深度:中国新杀器攻克一难题 美没料到被甩开那么远

2016年05月11日 17:3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根据较早之前的科技报道,中国首颗重量可达120公斤大型蓝宝石晶体在南昌已经问世。虽然现代电子行业都需要这种大型的人工宝石晶体,但是外界第一时间就联想到了这种个头巨大的蓝宝石晶体会让中国激光武器技术在获得进一步提升。尤其是现代激光武器都在倾向于研发固体激光武器领域,谁掌握大批量建造大体积宝石晶体谁就具备了研发、生产高功率超强固体激光器的能力。也难怪外界对会对中国这次公布的大个头人工造蓝宝石晶体格外关注。尤其是联想中国已经具备了能够击中30000公里以外的卫星能力,更让人觉得这项领先技术的突破更引人关注。

  虽然是叫蓝宝石,不过其实是一种三氧化二铝利用钛和铁搀和在特定反应条件下生产的产物。听起来似乎不难,但要制造这种大体积的晶体,无论从原理上还是制造难度上都是相当的难度。当然,谁造的晶体大,谁就能展开从高强度激光产业、卫星光学空间技术、红外军事设备等等诸多国防先进领域的研发工作。中国攻克这一世界领先技术,也为中国在未来的激光战争中取得先机,奠定了扎实的原料层基础。当然蓝宝石还可以应用到诸多民用领域,比如手机屏幕,镜头盖,手表机芯等领域。利用其超高的硬度和抗磨性,也可以让光学设备更好的为我们服务,是一项对民用和军用都有益处的材料产业。

  从人类发现激光这种高能光束开始,就想把它应用到军事领域,尤其美国人在这一领域尤为积极。激光武器,这种能连续发射上千发,不用提前瞄准,反应速度快的新式武器,被美方认为是最有可能帮美国打赢下一场全面战争的武器。从反炮弹,反导弹,再到机载对地攻击,自身防卫,甚至还可利用超大功率激光武器摧毁敌方卫星等等方面,下一场战争就是激光武器战争,已经被美国认定为既要发生的事实。不过传统的化学能激光器,个头大,需要大量的化学药剂并且会发生高热。一旦被击毁化学药剂存放处往往会发生连锁反应,现在美国着力研发的就是固体激光武器。

  固体激光武器其实出现更早,但是受制于材料技术发展较晚,不过到现在也发展到了兆瓦级别(1兆瓦等于1000千瓦)只要100千瓦就可以轻松烧穿薄金属,大家可以想象下现在已经到达了30兆瓦左右的机载激光器能够摧毁什么目标。根据测试,30兆瓦的激光器要烧穿汽车发动机只需要稳定照射3秒就可以,要摧毁迫击炮弹这样的目标也就差不多5秒就足够了。激光武器进入战场不再是电影里的神话,更是真真切切的开始装备的了。想象下,无论你打出去的炮弹,导弹甚至是炸弹都可能被敌人在到达目标前击毁,这仗还有的打吗?

  美国人更是在积极策划下一场激光战争,要把激光武器安装到B-1B轰炸机上进行对地支援,安装到F-35上进行空空导弹防御,还要装到C-130上来反弹道导弹等等,这一切的目标都是为了能够打赢下一场局部战争。当然针对的目标自然是老对手中国了。但是美国人在激光器的研发领域始终处于追赶者的角色,要知道蓝宝石固体激光器现在最高功率已经可以获得接近100TW的瞬间输出功率,这一记录是中国科学家完成的。1T级别的意思就是1,000,000兆瓦,中美之间的差距就在这些0之间,所以美国虽然认为自己率先把激光武器化,具备了领先的能力,可实际上结局竟然和中国差这么远!(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