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再闯南海带来两大机遇 中国将在一要地出手

2016年05月11日 12:5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据最新报道,美国国防部于5月10日再次派遣一艘军舰驶过南海海域。此次派出的军舰为威廉·劳伦斯号导弹驱逐舰,据一名美国防部高官透露,威廉·劳伦斯号在永暑礁12海里内航行。

  就此消息,中国国防部几个小时候就予以明确回应,称当天美国海军“劳伦斯”号驱逐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非法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中国军队当即采取应对行动,海军航空兵2架歼-11战斗机、1架运-8警戒机紧急升空,赴相关海域巡逻警戒,“广州”号导弹驱逐舰、“绵阳”号导弹护卫舰和“临汾”号护卫舰迅即对美军舰进行识别查证,并予以警告驱离(从出动的军力看,解放军应对美军一点不吃力)。

  国防部接着就“发飙”了,对美国质问说,美军舰机未经允许非法进入中国南沙岛礁临近海域是严重挑衅,虽然中国多次指出其危害性并严正警告,但美军依然一意孤行地挑衅,美方你这是想在南海军事化道路上走多远啊?到底要在破坏南海和平稳定的道路上走多远啊?

  然后话锋一转,说美军舰机的挑衅活动目的就是要搞乱南海局势,然后自己渔翁得利,由此推出我们中方的“观点”——南沙有关岛礁上进行防御设施的建设是完全合理且很有必要的。然后接着说,美军挑衅什么目的也达不到,中方将根据需要加大海空巡逻力度,加强各项防卫能力建设,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坚决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好家伙,这些话说下来,意思就是美军进入南沙非法,警告了不听劝还是继续来,所以南海军事化、南海和平稳定都是这家伙破坏的,坏人就是这个流氓头子。迫于流氓的压力,我们不得不“种岛压惊”,不得不在岛上多装点装备以防流氓打劫,这都是流氓把我们好人给逼的。由于流氓不断来,我们不得不继续种岛、建设防卫能力。这个逻辑下来,谁还能说出什么来?无论怎么说,中国都有显示的理由摆在那。

  那么,美军为何又派军舰来南海闯我岛礁呢?美军是想达到什么目的?中国为何又不和美国撕破脸而是采取了其它措施呢?

  在占豪看来,美军之所以再闯我南沙岛礁,主要目的有三:

  一、美军的南海焦虑症作祟,试图迫使中国接受南海仲裁。

  美军现在已经陷入了一种焦虑,一方面他要不断推动南海的军事化,推动在菲律宾的军事布局来获得对南海的控制,从而实现切断中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达到遏制住中国的目的;另一方面,由于其军事化又不断刺激中国在南海“种岛”,面对中国合情合理合法的“种岛”,他不但能力上无法阻止,情理、法理上都做不到,所以美国又是一种极其焦虑的状态。这种自己不得不做,又不能阻止别人做,长期看根本遏制不住中国的情况下,换谁都焦虑。

  如今,随着局势发展,这种焦虑状态达到了南海局势升温以来的顶点,原因是美国认为,为了回应菲律宾就黄岩岛的所谓国际仲裁,中国很可能要在今年年底在黄岩岛实施“种岛”。

  黄岩岛的礁盘是很大的,一旦黄岩岛被填出一个大岛,南沙、黄岩岛和西沙群岛就将形成一个铁三角。这个铁三角再基于中国大陆的支持,其力量之强大就不是美军开两个航母舰队能撼动的了。考虑到中国的实力,其实到那时美军在菲律宾部署的军力顶多也就能遏制住中国不会从南海向西太平洋渗透,暂时还不至于把台湾岛给迂回包抄了。但是,美军试图借南海遏制住中国的梦就要破灭了。

  也正是基于此,美军已经歇斯底里。日裔美军太平洋司令哈里斯就威胁说不惜一战,美国议员也声称应该向黄岩岛部署军舰,并威胁说中国若不接受仲裁将非常危险云云。

  至于中国,对美国的所谓威胁也没太当回事,该干嘛干嘛。从上面国防部的回应可以看出,中国将不但不会因为美国的威胁而后退,反而会因为美军施加的压力而给予更大的反弹力。迫于美军的压力、菲律宾的挑衅,中国不得不加强南海的军事巡航和岛礁上的军事部署以保证自己的安全。

  当然,为了维护南海的自然环境,给珊瑚虫们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也还得继续“种岛”。更当然,“种岛”也是给南海的珊瑚虫们“压惊”,通过种岛可以最大程度地避免珊瑚虫被在南海横冲直撞的美舰撞死。

  二、提醒菲律宾新总统,中国是菲律宾的威胁。

  菲律宾新总统要上台了,这位即将上任的新总统杜特蒂在竞选的时候对美国驻菲律宾大使的警告不但置若罔闻,还直接要其闭嘴。所以,到底这位新总统是不是像阿基诺那样对美国唯命是从还得继续看,白宫心里也没底,所以通过军舰到南沙来进一步加温南海局势以刺激新总统上台反华。

  三、继续强调美国的霸权地位。

  美军把南海的所谓“自由航行”当成了美国海军是否能在世界继续维持霸权的试金石。在五角大楼看来,如果中国在南海能够遏制住美军,未来在世界范围内就可能有更多国家效仿,美国赖以控制世界的强大美军若在世界处处碰壁,这游戏就玩不下去了。所以,无论中国在南海的抵抗力多么强,考虑到美国遏制中国战略和在世界上霸权地位,美军都不会停止在南海对中国的挑衅,直到中国有足够强大的军事能力将美军完全挡在南海外面(显然一时半会是没有这个能力的,也正基于此我们还需要加强建设)。

  若不出意外,近期美军的挑衅会增多,各种针对中国的施压会增多,目的就是要强迫中国接受所谓的国际仲裁,迫使中国不在黄岩岛进行“种岛”。但是,很显然,美军的目的是要落空了,中国不可能接受所谓的国际仲裁,种不种岛当然也不是美国说了算。

  在网上可以看到不少人建议中国对美军采取撞舰或军事行动,但就现在火候而言,这并非明智之举。之所以这么说,在占豪看来原因有四:

  一、中美共同利益太多,双方博弈远未到撕破脸的地步,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依然是彼此的总共识。

  虽说中国挡不住美军舰机的到来,但中国也已经有能力应对,美军的到来除了起到一些舆论效果,把南海的水搞得更浑一些之外,并不能起到什么根本性作用。更何况,中美双方共同利益太多,不管是美国还是中国,根本未到撕破脸的地步。中国虽然拦不住美军,但美军也拦不住中国“种岛”和在岛上修建设施,说白了不过是隔空喊喊话,南海一起溜溜圈,也就这样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本身就是博弈的关系,彼此未来的平衡就是通过博弈、角力来找出平衡点的。

  二、中国还需要在南海有更多建设。

  虽说“种岛”是中国的主权,合情合理合法,但要在岛上建设更多军事设施以自卫,终归有更多理由才更有说服力。就在中国需要的时候,世界第一强国就来当免费“陪练”了,中国借机把能干、该干的事情抓紧时间和机遇都干了,那又何乐而不为呢?

  当然,就实力而言,中国现在也根本阻止不了美军到南海,但中国完全可以应对。在这种情况下,一边应对一边抓更多实惠,做更多建设,提升自己在南海的实力,比过早地撕破脸要强得多了。

  三、不到迫不得已,大可不必在这个时候与世界第一强国为敌。

  美军虽然不断挑衅,但并不能左右趋势发展,在这种情况下,不到迫不得已,大可不必与美军发生军事冲突,与美国撕破脸。很多时候,一个区域的博弈要进行很多年,最后才决出胜负。而且,在当前大国核平衡的情况下,大家其实更趋于角力而非直接冲突,实在不可调和的时候择机打打代理人战争,然后谁败了谁就往后撤。博弈大体如此,在这种情况下何必急于一时?继续做好自己的事情最好。

  四、中国“一带一路”战略需要时间。

  与美国撕破脸对中国、对美国都无利可图,所以彼此现在也都没有撕破脸的动力。对美国来说,如何发起更多国家针对中国,给中国制造麻烦并最终困死中国(如此就不必与中国直接冲突了嘛,如果直接冲突可以解决问题,美军早下手了不是);对中国来说,继续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只要有时间美国的影响力只能越来越弱,时间在我们这边(如果冲突对中国有利,中国也出手了)。

  在这种背景下,中国现阶段基本不可能和美国撕破脸,美国也基本不可能和中国撕破脸,双方都在把握度(不排除某种特殊情况下发生意外从而爆发局部危机,但双方应有能力管控规模)。于是乎我们也可以得出结论,中国大可不必理会美国的威胁和挑衅,该干嘛就干嘛,黄岩岛的“种岛”时机到了就种,我们只要做好防卫部署,美军阻止不了。对中国来说,只要美军继续挑衅,把岛种那就是,把军事装备部署上去就是,我们就拼拼实力、拼拼时间,有何不可?

  南海到底谁是主人谁是过客,让时间和历史来证明吧!(作者:占豪)

 

   推荐阅读:中国驱离美舰细节曝光,出手狠令美军不适!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