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我军如何驱离闯岛美军 运8X指挥导弹锁定美舰

2016年05月11日 11:4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这架长着大鼻子的运输机,实际名称为运-8X海上巡逻机,使用的是我们自主生产的运-8运输机作为平台机。运-8X也被人称呼为警戒机,平时主要用于海上巡逻、监视、反潜等用途。

 

 

  虽然很多资料上写着装备的是加拿大的APS-504相控阵雷达,实际上雷达罩的形状并非是这样的球鼻,安装这样球鼻雷达罩的是使用的从英国引进的“搜水-2000”雷达系统。虽然“搜水-2000”是一部多普勒雷达,但是在海上的使用效果比加拿大的相控阵雷达有先天优势,在功率上更大,体积更小,并且还可以采用风冷结构,不用过度考虑散热问题。这种雷达设计出来是专门用于海面搜索,英国使用同种雷达安装到“海王”直升机上作为预警雷达使用。在运-8X警戒机的工作高度上,面对类似“宙斯盾”这样的万吨大舰,最远可以在500公里远的距离发现目标,已经脱离了“宙斯盾”舰空导弹系统的打击范围。并且这种“搜水-2000”雷达还可以引导至少8枚反舰导弹,提供目标数据指引和中继任务,使得超远距离打击效果成倍提升。

 

 

  中国的反舰导弹的水平排名在全球前三甲之列应该没有任何人有丝毫疑问,实际上现在全球也只有中国具备从轻型到重型,从近程到超远程,最全的反舰导弹家族体系。目前中国军舰上配备的鹰击-83反舰导弹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射程可达300公里,弹体重量1.2吨。虽然现在主流大舰已经装备了鹰击-18这样大型远程反舰导弹,可中小型舰艇仍然是以鹰击-83反舰导弹为主要反舰武器。原因就是鹰击-83储存简单,射程远,威力还不小,根据国外打靶记录,鹰击-83的出口型号C-802曾经1发就击沉过一艘3000吨级护卫舰,2发7000吨级驱逐舰必保沉没。中国现在军舰上至少有8枚-16枚鹰击-83反舰导弹,对一艘10000吨级的“宙斯盾”导弹驱逐舰发动饱和打击,富富有余!而且鹰击-83自用版反舰导弹的特点就是加装了数据链天线,可以接受直升机、预警机、甚至无人机的中继制导信号和卫星信号。

 

 

  虽然鹰击-83反舰导弹的射程上超过了300公里,但是由于地球是圆的天然物理原因,超过了50公里以后舰艇上的照射雷达就不能够在提供目标信息,所以必须需要中继制导技术。也就是要融合上面所说的运-8X警戒机和鹰击-83中继制导能力,对目标发动超远距离的打击。所以经常可以看到中国运-8X警戒机长期游弋在一线部队附近,就是因为它的居高临下的搜索能力和对导弹的中继制导能力。

 

 

  美海军的“宙斯盾”驱逐舰的舰长们也发现这个规律,经常看到这架长着大鼻子的“运输机”飞临上空。“宙斯盾”舰长手中都有专用的识别手册,当然这么多次都如此之熟了自然也不用翻,看一眼就知道是中国运-8X警戒机。但是手册上的介绍文字差点让美海军的“宙斯盾”舰长们气歪鼻子,标注的中国运-8X的雷达配置为英国的警戒雷达并具备中继制导能力。英国本来是盟友,可为什么盟友会把如此好用的雷达卖给了中国?表面上只是看到了一架中国的警戒机在附近,实际上是一枚枚导弹已经锁定你的位置,随时都能对“宙斯盾”舰发动超低空掠海打击!(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推荐阅读:中国驱离美舰细节曝光,出手狠令美军不适!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