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美军故意避开解放军精锐舰队 而选择闯永暑礁

2016年05月11日 07:4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就在菲律宾大选揭晓之际,人们本以为中国和菲律宾关系有可能因为菲总统换班而缓和之时,美军的挑衅又来了。据美国《华尔街日报》5月10日消息,美国国防部于当日再次派遣一艘军舰“威廉·劳伦斯”号驶过南 海海域。据一名美国防部高官透露,这类行动是美军“常规行动”,该舰在永暑礁12海里内航行。此次“挑衅”行动标志着这是美国在不到一年内,进行的第三次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

  这次冒险闯入中国南 海永暑礁的是“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威廉·劳伦斯”号,于2011年6月服役,舷号为110,属于最新最先进的DDG-51“Flight ⅡA” 型,为该级舰的第60艘。“威廉·劳伦斯”号排水量为9217吨,长155.3米,水线宽为18米,吃水深为9.4米,主动力装置为4台LM-2500燃气涡轮发动机,最高航速超过30节。该舰主要的武器系统是96单元的MK-41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可发射“战斧”式对陆攻击巡航导弹、“标准Ⅱ”舰空导弹和反潜弹。在电子设备上,其装备了SPY-1D(V)型“宙斯盾”作战系统,这一系统由超级计算机和先进雷达组成,可追踪目标和对武器提供引导。同时,该型驱逐舰还装备2座MK-32-3型324毫米鱼雷发射管、一门舰炮和2架SH-60“海鹰”直升机。该舰能同时进行防空、反舰和反潜作战,并拥有大量攻击型和防御型武器支持海上战争。

  根据美国媒体的描述,这次“威廉·劳伦斯”号直接闯入了中国永暑礁的12海里范围,与之前“拉森”号闯入中国南沙群岛渚碧礁12海里和“柯蒂斯·威尔伯”号闯入中国西沙群岛中建岛12海里内一样都是由一艘“宙斯盾”完成的。当然,同样的还有美海军并没有与中国打招呼,而是采取径直闯入的方式,完成了这第三次维护“航行自由”行动。按照美军的说法,美军此次在永暑礁附近航行意在向中国“亮红灯”。

  那么,美军是要向中国亮什么红灯呢?很显然,中国此前派出民航客机起降南 海岛礁,又派出海军巡逻机前往南 海岛礁执行救援病号任务,以及中国在黄岩岛又有行动的迹象,可能是美军采取这次闯岛行动的出发点。而且,就在今天,作为美军在南 海行动的最有力支持者,菲律宾的总统大选结束,新当选的杜蒂特有很大改变阿基诺三世政策的倾向,美军需要借此表明不会因为菲律宾出现意外而改变其南 海战略。

  就在美军驱逐舰实施这次闯岛行动之际,中国海军的174号052D型导弹驱逐舰“合肥”舰、574号054A型导弹护卫舰“三亚”舰和960号903A型远洋综合补给舰“洪湖”舰等三艘舰艇正在渚碧礁附近海域进行巡逻演习,如果美军选择渚碧礁的话,那么中美海军无疑将会有一定对峙局面。但是,这次美军选择的是据此有200海里之遥的永署岛,显然也是在避开什么。

  不过,根据“国防部发布”微信公号于10日发布的消息显示,当美国海军“威廉·劳伦斯”号驱逐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非法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永暑礁邻近海域时,中国军队当即采取应对行动,海军航空兵2架歼-11战斗机、1架运-8警戒机紧急升空,赴相关海域巡逻警戒,而就在附近巡逻的168“广州”号导弹驱逐舰、528“绵阳”号导弹护卫舰和545“临汾”号护卫舰也迅即对美军舰进行识别查证,并予以警告驱离。

  这说明,“威廉·劳伦斯”号驱逐舰选择永暑礁虽然避开了更加先进的052D型“合肥”舰编队,但却碰上了另一支中国海军编队,虽然这支编队战斗力较弱,但一样具有对付它的战斗力。不过,最受关注的是中国海军航空兵派出的2架歼-11战斗机和1架运-8警戒机,这应该是常住西沙群岛永兴岛的警戒力量,也只有从那里起飞的战机才能在有限时间内赶赴事发海域。由此来看,中国海军航空作战力量已经进入西沙群岛,这与此前外媒的卫星侦察情报是吻合的。可是,即便是从永兴岛赶来的战机及时赶到,因为距离的原因也是在大约30分钟之后,而那时“威廉·劳伦斯”号驱逐舰肯定已经远离永署礁了。因此,完全可以说,远在西沙群岛部署的中国军机,对南沙岛礁的危机远水难解近渴。

  由于中国早就说过,对于南海的事态,中国的策略就像弹簧,当外力施加的压力越大时,它的反弹也更大。所以,现在美军在南海咄咄逼人,不但航母编队仍在南 海进行大规模训练,而且更多的美军及其装备正不断被部署到菲律宾,如今又遭遇美海军驱逐舰第三次擅闯中国岛礁,再加上美军日裔司令近日发出的“对华要做好今夜开战准备”的叫嚣,以及南海仲裁庭不久后可能的不利判决,都将迫使中国不得不早做万全准备。分析认为,如今南海的三个岛礁——永暑礁、渚碧礁和美济礁的三个机场已经基本施工完毕,此前永暑礁机场也已完成起降战机试验,这为中国海军航空兵战机进驻提供了可能。现在,美军第三次擅闯中国岛礁,为中国作战力量进驻提供了最好借口,借此良机,中国正式将歼-11战机和红旗-9防空导弹以及鹰击-62反舰导弹部署到这些岛屿上,同时也将在附近巡逻的战舰正式进驻这些岛礁的港口。这样做,对于任何国家来说都很正常,也可以很明白的对其他国家做出解释,更重要的是,可以让美军找不到反驳的借口。如果完成这一部署,中国对南 海的控制将更加牢固,一旦发生不测中国舰机将有更多机会和时间来完成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任务。(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推荐阅读:中国驱离美舰细节曝光,出手狠令美军不适!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