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舰机携实弹在南沙岛礁协同演习 已做好不测准备

2016年05月10日 08:5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5月8日至9日,航行在南沙海域的中国南 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对南沙各岛礁及附近海域进行了巡航。在巡航过程中,远海训练编队带动守礁部队进行实战条件下的攻防演练,提升守礁部队的防卫作战能力。而在前往南沙途中,这支编队还与潜艇进行了攻防演练,显示在水下应该有潜艇伴随。与此几乎同时,在空中,据央视近日曝光的展示中国空军轰-6K型轰炸机远程奔袭训练情况的海上飞行画面中,可以看到战机下方岛屿以及跑道等设施,根据形状来判断应该是永署岛(礁)。

我舰机同时巡逻南沙岛礁真枪实弹演练 已做不测准备

  根据这次官方媒体的正式报到,在海军组织的这次海上演练中,南 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抵达南沙渚碧礁附近海域展开了巡逻。其中,这支编队中有174号052D型导弹驱逐舰“合肥”舰、574号054A型导弹护卫舰“三亚”舰和960号903A型远洋综合补给舰“洪湖”舰等舰艇,它们对渚碧礁附近海域进行了巡航。当然,这三艘舰只是这次远洋训练的一部分力量,还会有170号052C型导弹驱逐舰“兰州”舰、168号052B型导弹驱逐舰“广州”舰、569号054A型导弹护卫舰“玉林”舰三艘舰在执行完其他任务后加入这支由六艘军舰组成的舰队。其中,170号“兰州”舰将在结束东盟防长扩大会海上安全与反恐联合演练后加入远海训练编队,而168号“广州”舰、569号“玉林”舰则会从其它海域转赴预定海域与“合肥”舰编队会合,从而完成由六艘主力军舰组成的编队。

我舰机同时巡逻南沙岛礁真枪实弹演练 已做不测准备

  而可能是为了配合这次海上的编队训练和安全,空军也出动了中国最先进的轰-6K轰炸机编队提供空中掩护。这种在老轰-6基础上改进而来的轰-6K,换装了包括电子飞行、惯导、外挂管理在内的综合航电系统和玻璃化座舱,安装了6个彩色数字式多功能显示器,使整个飞行和操作大为简化。同时,还用电传操纵系统取代了原有的“硬式”助力操纵系统。在武器携载上,该机可挂载6枚长剑-10巡航导弹或KD-88空地导弹,最大载弹量可达15吨,有效提高了单机和单次火力攻击密度。据悉,轰-6K的作战半径可达3500公里,长剑-10巡航导弹的射程为1500多公里,两者结合其火力覆盖范围可达5000公里,具有很强的突防能力和精确打击能力,将使空军具备对“第二岛链”以西广大区域进行打击的能力,当然也是中国“三位一体”核打击力量的重要一环。

我舰机同时巡逻南沙岛礁真枪实弹演练 已做不测准备

  在海上,由六艘中国海军最先进的主战舰艇展开巡逻,在空中,由中国空军最先进的轰炸机担负掩护任务,甚至在水面下还有潜艇,在后方陆地上还有火箭军进行远程保障的大规模联合训练,是在菲律宾向国际海洋法庭诉讼就要揭晓之时进行的,这很可能反映了中国军方的态度,也预示着中国很可能在这个敏感的时间内要密集展示自己绝不承认这个“可能对中国不利的结果”的决心。综合来看,这就是中国最明显的表态,如果出现任何意外,中国将毫不犹豫的予以强硬应对,不管哪方势力要想迫使中国屈辱接受,中国都不会答应!

我舰机同时巡逻南沙岛礁真枪实弹演练 已做不测准备

  不过,中国也没想过分刺激局势,所以在这些公开报道的演练中,海军舰艇编队只是围绕着渚碧礁、赤瓜礁、永暑礁、华阳礁、美济礁、南薰礁、东门礁等南沙岛礁附近海域进行巡逻,舰艇并没有登岛或者靠岸,显示了中国较大的克制。而在轰-6K轰炸机编队的巡航中,只是在很难被发觉的一个舷窗右下角一个角落的边缘,偶尔出现了一个类似永暑礁的图像,因此才被判定这次轰-6K轰炸机编队的确是出现在了永暑礁等岛礁上空。但中国海空军似乎也没有白白去转悠一遭,而是由编队各舰艇搭载的特战分队通过搭乘直升机和小艇同渚碧礁守备部队展开互动,和驻岛官兵进行了围绕指挥控制、侦察预警、战备等级转进等战术进行了攻防演练,最大限度检验了南沙岛礁守备部队的应急处置能力,提高了守礁官兵的快速反应能力,有效增强了部队整体防御作战能力和守礁卫疆能力。

我舰机同时巡逻南沙岛礁真枪实弹演练 已做不测准备

  分析认为,通过以上海空军联合行动,中国正在向有关国家发出信号,那就是中国保卫南 海主权的决心毫不动摇!而很可能,这次由南海舰队六艘主力军舰组成的编队前往渚碧礁等海域进行攻防演练,就是在为最坏的情景做准备。因为一旦仲裁结果对中国不利,外媒判断中国将有三大行动,一是将立刻宣布划设南 海防空识别区,二是可能开始建设黄岩岛,三是可能会收复南沙被侵占岛礁,以此展示中国的坚强决心。这次由南 海舰队组织六艘主力战舰在南 海核心区域展开训练,所出动的舰艇由052D、052C、054A、903A等新型主力组成,再加上同样也服役不久的轰-6K轰炸机编队的助阵,显示中国已经做好了一切军事准备,一旦某些国家借机挑事或想通过国际联合施压逼迫中国,那么,中国就会发出最强烈的反弹。(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