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印度求购超级导弹装备苏30 要击落中国预警机

2016年05月09日 15:4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这枚外形长相怪异的导弹是俄罗斯的压箱底宝贝,在以前属于“超级武器”项目。超级在什么地方呢?一枚空空导弹竟然可以打300公里远!这就是俄罗斯现在对外展示的KS-172S-1的前身KS-172超级空空导弹的实力,这种导弹长3.7米,弹体直径有200毫米粗,在空空导弹中算中等身材,发射重量在175到225公斤之间,具备全方位、全天候、发射后不管的作战能力。整个弹体被设计出来就是为了能够打的更远,整体设计和西方主流中远程导弹有异曲同工之妙,采用弹体尾部4个小型控制面,明显追求的不是近距离格斗弹的高抗过载能力,专门用来对敌方预警机、轰炸机、加油机,发动超远距离的精确打击。由于使用了两级固体冲压火箭发动机,最高末端速度3马赫!并且弹头采用22公斤的高爆预制破片弹头,采用主动激光近炸引信,别说大型预警机、空中加油机,甚至巡航导弹挨上一发也能被摧毁。

  在以前,俄系的空空导弹大约射程都在70千米左右,这个射程应对战斗机还算马马虎虎,但是要去打预警机或者加油机就是鞭长莫及了。不过这种超级空空导弹给了人们另一种选择,毕竟能够在超远距离打摧毁敌方的空中中枢神经这实在是相当惬意的事情。不过KS-172在上个世纪90年代完成空中试射后,被迫封存。原因很简单,没钱!但是在2013年的莫斯科航展上,苏-35战斗机上竟然意外挂着一枚KS-172导弹,不过是经过瘦身优化后的KS-172S-1。根据俄罗斯设计师透露,这枚导弹是在国外客户的资金支持下基于原版改进而来的。而这位神秘的用户其实就是位于南亚次大陆的印度。毕竟能够拿出真金白银资助俄罗斯重启旧项目的,除了中国就剩下印度了。中国目前正在研发PL-15远程空空导弹,自然用不上这个,只能剩下印度了。

  至于印度为什么对这个感兴趣,还要从如下一则消息说起:根据中国军事媒体的报道,中国空军正在海拔3000米的高海拔机场上进行紧张的练兵,除了使用战机进行各种武器的试射工作以外,还在加紧测试自己最新的C4I指挥系统,这其中就包括让空警-200预警机进驻高海拔机场执行长时间的警戒工作。以前这个工作都是交付给高山上的远程雷达站上的值班人员进行的,为了保证效率就必须要驻守在海拔近4000米的高山上,条件艰苦不说,经常还要面临风雪的封堵,无论是从作战需要上还是实际驻守来说,高海拔入住预警机是迫在眉睫的大事!

  什么,解放军要入住预警机到高海拔机场?这等于架了把望远镜到印度家门口,这个望远镜还是会飞的!这事让印度如坐针毡,毕竟自己的A-50I预警机还做不到24小时全天候巡逻值守,更不要说在高海拔机场上起降作业了。而且中国还出口了ZDK-03预警机给巴基斯坦,这种多普勒和相控阵结合的雷达使得巴基斯坦也具备了全天候空中指挥作战的能力。新仇旧恨加在一起让印度对中国的预警机恨之入骨。

  但是到最终印度只是心机白费,花了大价钱未必能得到真杀手锏,更别说拿来应急了。印度自行开发的“阿斯特拉”中距空空导弹现在还不堪大用,购入俄罗斯KS-127S-1或许能适配苏-30MKI战斗机,但印度的机载雷达都看不到300公里远,拿什么锁定目标呢?数据链?俄罗斯会卖印度吗?冒险前出,难道印度会不知道中国预警机周边都有重兵把守?除了空中的巡逻机队以外,地面可还有红旗-9和红旗-16地空导弹部队呢!(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