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俄为何组全球导弹最大拦截网 美国最担心的事

2016年05月08日 15:4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最近全球的防务观察界都高度关注中国和俄罗斯的“空天安全-2016”联合防御演习,毕竟全世界除了美国和加拿大的“北美防空司令部”以外就只有中、俄具备这样空天拦截能力,并且头一次组织这样规模层级的计算机上模拟演习。以前,这种全球拦导弹的能力本来就是美国一家独大,可如果中俄组网成功,未来第一大反导拦截网的名头非中俄莫属了!这无疑会使得中俄双方的头顶天空更安全,也会使美国的全球优先核打击策略受到重创,也会使得美国苦心经营多年的核打击网和防御网彻底被撕破,这自然是美国最为担心的事情。

  由于大规模的导弹防御系统此前一直都是只有美国和俄罗斯才有的装备。美国人一直在建设一直不用说,俄罗斯在这个领域虽然有相当不错的基础,不过苦于没有资金支持现在已经出现了断档。用于空天防御的红外预警卫星只剩下1颗能用,备用的已经没有了,还不容易打上去一颗补网还没入轨;地面上远程预警雷达仍然是对上个世纪70、80年代以前设备的维护,升级费用都缺乏。所以现在俄罗斯想要加强针对印度洋或者太平洋发射的弹道导弹拦截,几乎是无从谈起。但是正好是那边美国核潜艇的主要活动区域,俄罗斯的软肋就此暴露无遗。

  不过俄罗斯也有自己的优势,由于国土面积广阔,反导拦截侦测系统建立的早而且铺的相当全,俄罗斯针对北极上空的弹道导弹侦测能力确实是首屈一指。所以利用地基雷达就可以对从美国北部发射的各种导弹进行提前侦测,这个线路正好是美国”民兵-III“陆基导弹发射路径,无论是侦测还是拦截俄罗斯都有自己的先天优势。

  而中国的特点就不一样了,中国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设立的640工程下就有反导侦测,反导拦截项目,并且研发的7010型相控阵超远程导弹预警雷达,曾经成功预测了苏1402号核动力卫星的落点并进行了持续追踪。虽然在当时俄国科学家不想承认,但是最终落点确实符合中方判断,这也是中国导弹预警系统首次发威。目前中国已经有了“尖兵”和“前哨”系列卫星,组成了中国自己的红外天基预警体系,在中国的东西南北都建设了大型远程相控阵雷达,最远侦测距离可达13000公里,中国的反导防御网络覆盖大半太平洋,印度洋,几乎整个亚洲。这部分正好是俄罗斯所欠缺的部分,所以中俄都有各自的需求和长处,也才能让这次合作继续下去的基础。

  根据这类演习通常的阶段,首先是中俄双方先确立联合的指挥联络小组,随后拟定不同拦截态势:比如来的弹道导弹还是巡航导弹,是演习还是实弹打靶,从哪个方向来的等等制定预案;随后按照不同预案进行演练,同时双方要确定沟通渠道,比如是用语音或者视频链路还是专用的数据传输链路等等。不过这些数据都属于双方的核心数据,只有当双方互信程度达到相当高的程度才可以互相信任传输,毕竟这是性命攸关的大事。最后才是做出不同的应对措施。当然最为方便的是建立自动同步数据链路,美国和加拿大的联合组件运营的北美防空司令部就是这样的状态。

  中国现在已经开始执行加挂核弹头的24小时陆基海基值班任务,并且由于新技术的改进,核弹头已经不用再和弹体分开存放,并且可以投送多个核弹头,这是矛;现在还有了盾,中俄的联合组建的防空网络就是最好的盾,一扇覆盖大半个地球的核防御盾牌。(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