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99A坦克一技术美俄干瞪眼造不出 中国获领先

2016年05月08日 15:3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坦克的成功源于将:机动、火力、防护三者完美的结合在一起,从而形成了一部近于完美的武器,当然了,这也促进了反坦克技术的发展,也就是所谓:装甲与反装甲之争,也就是说,对付坦克的关健就是如何击破其装甲。

  为了防御对手的攻击,坦克不断地提升自身的防护能力,其实就是不断地改进装甲,手段其实也就是几样:增加厚度、改变外形、更换材料,后果往往是让坦克变得越来越重,后来人们感觉仅仅是硬扛反坦克武器的攻击也不是办法,于是开始了研究起,能不能避免受到攻击的办法,于是人们开始在坦克上安装烟雾弹发射器,当受到反坦克导弹时,打出烟雾弹,制造一道烟墙,让反坦克导弹找不到目的,此外还想办法,让发动机可以制造大量的烟雾,让坦克伴着烟雾机动。

  1999年,中国国庆五十周年的阅兵式上,99式坦克第一次公开亮相,引起一片轰动,它的设计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最让人新奇的是,炮塔竟有一个不知名的电子设备,后来人们才知道它叫:激光压制系统。

  激光技术为上世纪60年代兴起的新技术之一,早期在军事上的主要应用就是测距,当时测距精度为±5米左右,这对于直瞄武器射击来说非常重要,因为距离为最影响射击命中率的因素之一,也因此激光测距技术被广泛应用,所以为现代武器观瞄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坦克或反坦克导弹。

  中国99式坦克上的激光压制系统,主要针对的就是采用激光技术的观瞄系统等,包括:告警设备,干扰机,激光压制机等组成,其大致工作过程为:一旦探测到敌方测距激光束后,系统会自动发出报警信号,同时向敌方所在的方位发射出一束较弱的激光,以确定敌人的准确位置后,激光束会在瞬间增强到足以摧毁敌光电设备的水平,甚至直接伤及操纵手的眼睛,从而达到摧毁敌观瞄系统,令敌方无法实施攻击。它甚至拥有主动侦察的能力,也就是主动发出低能量脉冲对可疑区域实施扫描,一旦识别出对方观瞄仪器镜头所反射回的微光便自动开火将其摧毁。

  当然了,对激光制导系统也一样有限,毕竟目前的激光制导都利用激光对目标进行照射,只要压制着激光照射源,那么就可以让激光制导弹药失去目标。

  据说,整个系统的有限工作距离达到4000米,也就是说,99式坦克可以在此距离上拥有随意剥夺对手使用激光的权力。而且整个系统已经过了数代的改进升级,从早期一个体积不小的设备变得越来越小,到了2015年的胜利大阅兵时,99A型坦克的激光压制系统再次发生变化,体积大大缩小。

  99式坦克上的激光压制系统是世界上第一种列装的坦克电子压制系统,本身也是一种战术激光武器,显现出中国在激光技术领域的先进水平。

  这一系统可以说是99式坦克独有的一项技术,99年时,其它国家尚处于原理研究阶段,那时美俄都只干瞪眼,自己还没造不出,既便到直到近年,也没有列装同类设备,中国依然处于领先地位。(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