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日本造七艘航母要决战?辽宁舰令它们有来无回

2016年05月08日 16:1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长期以来,在大家口口相传中,日本是已经手握7艘航空母舰的世界第二大航母大国,听起来从数量上好像是这么回事,不过实际分析起来并非如同大家想的那么理所应当。尤其是日本现在能够改进成航空母舰的潜质的只有“出云”级,2.4万吨的极限排水量,舰艇长度248米,吨位和长度上来说确实有改装成轻型航母的潜质,至于197米长的“日向”级和178米长“大隅级”看起来都是使用了直通式甲板,但是就其舰岛设置和舰体结构是完全不可能让它现在改装成为航空母舰。“大隅”级和“日向”级的真正意义是为了试探全世界对日本拥有航空母舰的忍耐程度,如果没有大反对的声音才造出来了“出云”级,总体对比来看现在就出云级能够有改装成轻型航母的能力,但是由于日本目前没有F-35B垂直起降战机,F-35A刚刚下线第一架,所以日本就算现在改了也是有舰无机。

  日本的“出云”级直升机航母要改装成准航母要有几个难关需要克服,首先是“出云”级要对其甲板进行重新铺设。按照当年苏联对“基辅”级航母甲板的加工,首先是对其进行铺设超过20毫米厚的甲板钢,然后再安装厚道10毫米陶瓷耐热版,随后再在上面反复涂抹新型耐热材料,不过就这样仍然无法忍受当时雅克-38频繁的炙热考验,仍然需要定期进行耐热材料的重新喷涂。后来雅克-141试飞时,仅2个起降就让这种经过特殊处理甲板发生了形变。可以说强大的发动机在带给战机无穷的动力以外,也给航母甲板带来的了相当大的麻烦。日本如果想给“出云级”进行甲板更换,除非日本有什么黑科技能够在现有甲板上使用某种上不为外界所知的耐热板材,并且可以在24小时内铺就完毕。否则一切都是纸上谈兵。

  再者就是解决了航母甲板材料问题,还要解决舰载机驻留问题,虽然“出云”级直升机母舰设计时已经考虑到了未来有可能会停放F-35B的情况,但是那只是在甲板,并不是在机库内。如果机库要能够存放F-35B战斗机,日本还如要对机库进行重新规划。因为F-35B战斗机在机库中所占的区域,位置,以及对机库设备的要求与直升机大相径庭,直升机甚至不需要考虑转运上甲板路线,直接送上去就可以。但是F-35B不仅仅要进行油料补给、弹药补给,还要在机库内进行维修进行发动机更换保养作业,这些不仅要涉及机库内的维修停机区域的改进,同时还要对原有的油路,消防甚至是工作区进行重新划分和更改。这些都需要时间。好吧这些也算日本能够在24小时内完成,那日本人真的是点黑科技到头了!

  当然还有人说,日本有在上个世纪就开始玩航母,经验相当丰富。不过那个时候日本的航母是干什么的?多数情况都是处在一口气最大能出动多少架战斗机、攻击机、鱼雷机这个问题上纠结,当然要不是这样无法保证命中率和攻击密度。但是现在要求的都是防区外打击,如果敌人的战机都到了航空母舰上空,那你除了缴械投降以外其余真的什么都做不了了。航空母舰的运用理论经过上个世纪初的萌芽,随后的二战的高速发展,两强争霸时期的巅峰对决以及海湾战争为开始的新态势变化,航空母舰的应用理论一直都在发生着变化,日本的经验可以说很多都是错误的,到现在为止日本仍然没有固定翼舰载机的实际操作经验,从难谈得紧跟时代呢?美国人连让日本登上航母长期实习都不让,更别说让日本获得这方面的操作经验了。

  对比中国来说,中国的一艘辽宁舰现在已经进行了3年多的训练飞行,相继完成了诸多训练科目,同时进行过最多12架歼-15起降的最大重量起降训练,近目前歼-15的状态,12架每架挂在2枚鹰击-62反舰导弹,对日本的7艘“航母”展开一次突袭,就足可确保让他们有来无回,还决战日本海?绝沉日本海倒是真的。(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