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空军装备头盔瞄准具让F22战机哪也别想跑

2016年05月08日 15:0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上世纪50年代,美国最先发明了空对空导弹,第一种即著名的响尾蛇导弹,至今已发展数代,其实除了名称及基本原理没有更换之外,可以更换的东西全换了,且不止一次。

  早期的空对空导弹曾经相当不可靠,60年代时,美国人在实战中试用过一种名为“猎鹰”的空对空导弹,结果无一命中,令美军将其淘汰掉,后来随着技术的进步,空对空导弹的命中率也越来越高,更出现了一个不可逃逸区的概念:只要敌人处于这一范围之内,既无法逃点。

  如今不可逃逸区的范围越来越大,于是一个新的问题出现了,那就是如何选择与瞄准目标那?于是出现了头盔瞄准具,也就是说,只要目标出现到飞行员的视线之内,即可对它进行瞄准,避免了过去那样,如操作航炮一般进行瞄准。

  头盔瞄准具最早出现于攻击直升机上,主要与机载航炮进行联动,后来苏联科技人员将其搬上了战斗机,米格29与苏27为最安装的机型,主要是与R73空对空导弹进行协作。苏联解体之后,这一技术曝光,引起西方国家纷纷效仿,如今头盔瞄准具已成为新一代战机的标配,唯一例外的只有美制F22,至今尚没有安装,原因说来可笑一点:软件系统不支持,硬件无接口。

  中国引入的苏-27战机上即配备了头盔目视瞄准系统,那时的功能看着很结构简单,功能更单一,只能用来引导近距离红外格斗导弹在120度范围内的瞄准,不过却是当年最先进的设备。它可以大大弥补机动性上的不足,这在空战格斗中非常有用。也因此,我们对其加以研究,仿制出了国产型号,如今已成为我军战机的标配,据说,一些老式型号的战机在技术改进中,它也是重要一项,比如:歼8。

  头盔瞄准具更可以充分发挥导弹的性能,比如:越肩发射,让导弹攻击侧面,甚至后方的敌机,这就必须使用头盔瞄准系统来支援,否则根本办不到,也许这将促进新的空战战术出现,也为空对空导弹的技术发展提供了更大空间。

  如今西方国家正在开发头盔显示系统,可以把目标参数或飞行数据等资料,直接投射到飞行员头盔的镜片之上,飞行员可以不必再看仪表即可以了解情况,可以专心于空战,随之来的就是,座舱的进一步电子化,许多仪表及按键被取消了!

  这方面的技术,我们也紧跟其后的,目前直10攻击直升机已经安装了一体化头盔显示器,飞行数据投射在镜片上,目视瞄准遥控机炮射击。这已是不小的进步,与西方攻击直升机的同类设备比,已经并没多大差距了!

  关于中国战斗机飞行员的头盔显示器系统,特别是歼-20的情况,目前没有任何资料,估计应不会比直10的设备差,应是更上一层楼才对。我们有理由相信,歼20将会成真正的信息化战机。

  当然了,目前的关健是让头盔瞄准具装备到各型战机上,这将大大提高我军战机的空战格斗能力,这绝对是打仗用得上的东西,有了它,既便是面对F22这样的高机动性战机,我们也有机会斗一斗,只是能看到对方,那么就可以开火了,哪也别想跑了!(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