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一武器比航母更强大 可让坦克指挥轰炸机

2016年05月07日 12:2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现代战争犹如两个巨人之间的拳击赛,你来我往拼的就是系统作战实力,每个士兵,每件陆海空军武器装备可以看做是身体的细胞和骨骼,雷达,卫星是眼睛和耳朵,各级指挥中心是大脑,那么如果没有发达的神经系统将大脑和各部位联系起来那么所有的一切的都将是无用的。我军目前建立的三军通用数据链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2012年左右,我军调集了8000多全军无线电研究所科研人员集体攻关而成,图为某所王建新少将查看相关数据笔记。我军科研人员采用不同于美军的全新数据链方案,虽然要多花出几倍的力气,但它的安全可靠对战场至关重要。这其中也包括量子保密通信的突破性进展带来的成果。未来,我们可以自豪的说,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通用数据链不但带宽瞬时传输容量是美军现役LINK-16数据链的好几倍,而且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军用通信网络。这是8000多军队科研人员不眠不休无数个日夜奋战出来的。

  我军这套三军数据链将实习动态接入,空地实时数据交换,以最简单例子来说,飞豹战机飞临战区上空后自动与地面部队接通,接受当前地面目标信息并支援作战,就算是进入北斗卫星的盲区,无法实现实时语音和画面传输,依然可以通过北斗卫星获得地面部队发来的短信息来确定目标坐标位置,而后发起攻击,为地面部队进攻扫清障碍。

  三军数据链作战示意图,只要安装数据链终端的作战平台都可以作为信息节点,即便是预警机或指挥中心被打掉,整个系统依然可以有效运作,而且战区内,空地之间,空海之间,地海之间可实时直接联络。

  图为美军及北约现役的LINK-16数据链使用的多功能信息分发系统MIDS-LVT轻型车载终端机。

  Link 16 于80年代问世,应用范围从单一军种扩展为三军通用,是美国,日本和北约部队广泛采用的一种具有扩频、跳频抗干扰能力的战术数据链,也是美军用于指挥、控制和情报的主要战术数据链。笔者用大家熟悉的家用网络宽带速率来打个比方,在LINK-16之前美军使用的是LINK-4A和LINK-11数据链,前者相当于电话拨号上网的256K宽带,后者属于增大容量的512K宽带,而LINK-16则在此基础上使用路由器直接联网的1兆的宽带,美军计划研发的下一代LINK-22数据链则相当于10兆宽带。而我军2012年研制成功的三军数据链相当于100兆的光纤宽带,孰高孰低一目了然。

  下面,以军事新闻截图为大家展示一下空地,步炮协同作战的流程。

  首先,地面坦克分队将目标位置标定在车载数据链终端显示器上,该信息直接发送给战区内执行对地支援任务的飞豹编队。

  而后,由地面坦克指挥员呼叫飞豹请求火力支援。

  99式坦克部队放缓速度保持距离以避免进入轰炸区误伤。

  飞豹编队受领任务后即开展攻击,为地面部队清除障碍。

  地面步兵分队受到敌炮兵火力威胁后撤并标示位置。

  反炮兵雷达同时探测敌炮兵弹道并结算数据。

  炮兵指挥车将接受到的敌炮兵阵地位置标记出来发送给远火旅。

  03式远程火箭炮营根据目标优先级和目标规模实施单车或齐射,对目标实施覆盖。(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