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我军为何连续装备多款新高炮?克杀战斧导弹

2016年05月07日 14:5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军BGM-109巡航导弹,绰号“战斧”,是一种从敌防御火力圈外投射的纵深打击武器,能够自陆地,船舰,空中与水面下发射,攻击舰艇或陆上目标,主要用于对严密设防区域的目标实施精确攻击,是美国现役最主要的巡航导弹和远程打击力量之一。

  战斧巡航导弹由通用动力公司推出,于1972年开始研制,1976年首次试飞,1983年装备美国海军。飞行中段采用惯性制导加地形匹配或卫星全球定位修正制导,可以自动调整高度和速度进行高速攻击。后期型号在表层有吸收雷达波的涂层,具有一定的隐身飞行性能。在海湾战争,空袭南联盟等现代战争中大量应用,成为美军全球开战的急先锋和防区外打击武器的霸主。

  面对高亚音速,低空,而且具有一定的隐身能力的战斧导弹,现代防空导弹尤其是单兵操作的防空导弹虽然可将其击落,但是反应速度跟不上,专用低空防空导弹系统成本又太高,而且部署起来麻烦,只能采用定点防御守株待兔,此时,自行高射炮为就凸显出其独特灵活优势。上图为在空袭南联盟过程中被南斯拉夫地面高射炮部队击落的战斧导弹残骸。也正是此次战争,中国不但获得了美军F-117部分残骸,也获得了击落战斧导弹的经验,对40毫米以下级别的低空速射防空炮不但没有放松反而加紧引进和研制的步伐。

  图为美国战斧导弹的生产车间,由于长期战争,巡航导弹作为一种必不可少的打击手段,一直都在满负荷生产从未间断过。所以我军也大力发展25毫米和35毫米自行高炮来对付它。

  师承德国猎豹自行高炮的我军PGZ-07式双管35毫米自行高炮作为师属防空团的主战装备,近年开始大量列装,其作战目的就是针对3000,米以下低慢小及巡航导弹目标,控制系统相当先进,只需要一个控制手柄即可操作。在炮口位置安装有无线电引信装定环,对空爆弹药实施精确距离装定,以弹幕杀伤目标。

  除了双35毫米的07式自行高炮,我军野战部队还有一款更早装备的PGZ-04A式4管25毫米弹炮合一防空系统,该系统由PGZ-95式自行高炮发展而来,在其基础上,改进了导弹和火控系统,将原本独立的四枚前卫近程防空导弹更新为天燕-90近程防空导弹,而且,导弹控制系统和4管高炮控制系统融合在一起,更换了新式的搜索雷达,使得作战效能大大提高,与国际上同类最先进装备处于同一水平。可以对2000米高度以内目标进行有效拦截。

  近年在珠海航展上露面的新式30毫米轮式自行弹炮合一系统是在陆盾-2000的基础上使用8X8轮式通用底盘,将加特林转管机炮和天燕-90导弹融合在一起的高机动性防空系统。

  从这个角度可以清晰地观察到新式30毫米弹炮合一系统的整个火力配系。位于炮塔后部中央的对空搜索雷达,配合左侧的光电转塔和右侧的跟踪锁定雷达,可有效发现目标并给出射击褚元。该车炮塔采取了无人操作模式,控制人员位于车体内部使用数字化显控台来操纵,自动化程度相当高。

  专为武装直升机空战而研制的天燕-90导弹被安装在炮塔两侧的液压随动装置上,通过光电控制装置的红外探测装置实现目标锁定而后发射。本着国内竞争失败转出口的原则,解放军肯定有作战效能更佳的系统等待装备部队,届时,面对战斧导弹的威胁,我们不必再想当初的南斯拉夫那样被动挨打,将简版的装备出口还可以赚取外汇,可谓一举两得。(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