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航发攻破世界顶级技术 竟令俄都登门求购

2016年05月06日 15:2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根据中国媒体最新消息称,由中国华中某科技大学研发的大型3D打印技术应经通过了国家验收,这说明这种世界上效率最高,打印尺寸最大的高进度金属零件加工技术已经可以进入到实际应用中。而且这种大型装备可以为我国的航空航天高精尖金属零件的研制和生产上铺平道路,甚至起到推倒”把脖子“技术瓶颈的至关重要的作用。这对中国航空发动机制造来说绝对是个好消息!

  未来这种大型3D打印技术最主要的应用就是在发动机关键金属部件上使用,比如航空发动机的叶片,航天火箭燃料泵的涡轮等加工要求精度高,加工复杂的金属件上。一次性高精度成型,无论是样品试制的时间或者直接量产时间都会成倍的缩短。尤其是现在航空航天设备都要求轻量化、可靠性要求高,寿命要长、成本更低的方向发展,所以这种大型3D打印设备的应用空间非常广泛。

  这回中国攻克3D激光打印技术,全称为“大型金属零件高效激光选区熔化增材制造装备“,其实是一种采用自动铺金属粉末堆叠后使用激光融化后再成型技术,简单的说就是类似于玩蜡烛一样。加工精度高,后期不需要过度加工,所以广受国际上新材料领域的追捧,不过大家也都清楚的了解到这种技术在制造大型设备领域存在成型效率低,成型尺寸小的缺陷,所以谁能率先攻克大尺寸高效率的3D打印技术,谁就可以获得领先地位。

  目前欧美国家已经开始试验使用3D金属打印技术来打印发动机叶片的工艺,不过受制于效率问题,只是处于试验阶段尚未拖入量产,这正是中国可以大有作为的领域。由于中国在大功率激光器领域具备国际领先优势,所以在核心部件上不存在被人制约的情况。而且打印所需的钛合金、不锈钢、高温合金、铝合金、镁合金粉末都可以完全自主国产,所以中国在3D金属打印领域取得了相当大的成绩。现在国产的火箭发动机、运载火箭、卫星、导弹、20多个号产品上都有中国3D金属打印产品。

  长期以来,在涡扇发动机领域的发动机叶片要承受高温和高压的持续炙烤和离心拉伸。而且要求具备良好的抗氧化性能和耐疲劳程度和拉伸韧性。以前发动叶片生产是需要采用定向凝固法才可以实施,加工复杂成型难度大。这种加工方法是正常浇注时配合电磁铁产生定向磁场让高温合金紧密排列。加工难度大,制造复杂,所以最适合先进3D打印技术进行替换升级。中国目前掌握的这项技术,不仅可以为中国的战斗机的发动机叶片进行升级改造,同时对于中国大飞机的发动机研制和其他结构件的制造打开一片新的思路。

  在传统发动机领域,俄罗斯确实是中国师傅辈,但是在新型材料和制造技术领域,俄罗斯却一直是个短板,尤其是3D打印领域,俄罗斯一直没有把它列为国家战略。所以俄罗斯很多有技术积累的公司都主动和中国展开技术合作。当听说中国把3D打印技术列为国家战略后,甚至相当迫切的直接找上门来跟中国在这些领域建立联合实验室开发研究。此次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访华行程中,就会有关于新型制造业的合作讨论,有充分理由相信大型3D金属打印技术也会列入此番合作意向中,很有可能会实现中国制造对俄再出口,这无疑将会是继船用发动机、大型补给设备后另一项突破性进展。(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