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S400都没到货 普京为何要送中国最强S500导弹

2016年05月06日 17:0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根据美国《国家利益》网站最新撰文称,俄罗斯正在准备把还未装备部队的S-500空天防御系统作为礼物送过中国。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会在最近对中国进行访问,中俄双方中高层防务官员正在就S-500空天防御防空导弹系统出口相关事宜展开磋商,希望能在普京总统到达前达成初步协议。虽然是作为礼物送过中国,但是美国人推测按照俄罗斯对外“赠送”武器装备的习惯,不是为了换取经贸合同就是像印度那样套取高昂改装费用。

  虽然美国媒体对中俄之间的这笔S-500防空导弹的交易并不看好,不过《国家利益》网站指出,S-500防空导弹未来将会作为莫斯科防卫圈的中枢单元,把S-400、S-300BM4和S-350原有防空系统联系在一起,这样未来无论是美国的F-22、F-35还有B-2、B-21那样的隐身战机在突破这些防空圈的时候会带来相当大的麻烦。毕竟俄罗斯这种密集化的现代化防空网攻击方带来相当大的阻碍。

  《国家利益》的文章进一步与指出,S-500能够打击最高200公里高空目标,最远可以拦截在640公里外的敌方弹道导弹,并且可以最多对10个高超音速弹道目标进行拦截。这一性能远超过此前一直要卖给中国的S-400防空导弹,甚至美国装备的爱国者PAC-3型都要先进。

  不过现在来看,俄罗斯自己的空天防御部队都尚未装备S-500防空导弹系统,此番如此大方的把甚至都尚未定型的S-500送给中国,这背后明显没有为了双方友谊那么简单。我们或许可以从之前以色列战机对俄罗斯的海外防区的一次突袭行动中可窥见原因一二。

  我们都知道俄罗斯曾经在海外部署过自己现役最先进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但是在2015年12月的一次以色列跨界空袭中,俄罗斯地空没有做出任何预警和拦截。以方战机大摇大摆的从俄罗斯的防区经过。并且以色列使用的是自己的F-15I战斗机,并没有伴随其他的电子压制力量。

  有人可能说这是俄罗斯和以色列早就商量好的行动,但是事实上则是俄罗斯此时并没有处于战备状态,以至于让以色列钻了大空子。同时,以色列早在2015年4到5月间就同于位于克里特岛的希腊防空部队进行过攻防演练,主要目标就是针对希腊装备的S-300雷达系统的特性进行探索,并找到解决办法。这说明以色列早就对俄制防空导弹系统的性能有所掌握,由于S-400只不过是S-300的深度升级,其装备L/S/X波段雷达虽然具备较好的侦测隐身战机能力,但抗电子压制作战能力如何,尚未有实战检验。俄军早前虽然曾表示,如果以空军要越界打击,俄罗斯会予以必要的警告和驱离。所以此番毫无反应,只能说明此时的S-400要不然就是处于歇工状态,要不然就是已经被以色列压制,无论如何以方给出的这个答案足够人震惊了。

  S-400作为新投入的防空系统竟然不能实现24小时工作?再或者连以色列都能压制S-400防空导弹系统,美国人呢?这两种情况细细想来都可以说是相当的恐怖!这样猜想出来的答案再联想到普京要“送”中国S-500,恐怕就不是简单的贸易问题了。背后是请中国出手帮忙优化?还是为俄方进一步改进找下一个金主呢?毕竟S-400现在俄罗斯指望热卖呢,印度,印尼等国都有意向,可俄罗斯迟迟用产能推脱不能转让又搞出来S-500送中国的新闻,这样不得不让人怀疑,俄罗斯的瓶子里究竟卖的是什么药呢?不过也不要低估中国军工的智慧,既然我们都能恍然大悟一般想到这些,专业领域的专家们自然也是可以。(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