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如何才能打破美军反导 中俄竟拿出一相同绝技

2016年05月06日 15:15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国现在正在全球加紧部署自己的反导防御系统,从战区级别的“萨德”防御导弹系统再到中段的海基陆基的“标准”系列防御系统,还有种类繁多的末端防御系统,美国人可谓是为了能够拦截任何射向自己的核弹头花了大心思。效果来说目前来看,应对东西两个方向上任意发射15枚以内弹道导弹,美国都可以拦截,这已经相当不错的成绩。不过也就如此了,再往后美国想继续这么高的拦截效率显然是不可能了,因为中国和俄罗斯都在投入巨资研发高超音速武器。

  根据俄罗斯著名军事博客BMPD的消息,俄罗斯目前已经不满足于开发基于弹道导弹弹头搭载的高超音速弹头这种单一模式,俄罗斯想要研发试制完全能够达到5-7马赫等级载人高超音飞行器!不得不说斯拉夫人很有想法,在此之前,全世界最快的载人战斗机是美国研制的A-12战斗机,他的同胞兄弟就是大名鼎鼎的SR-71“黑鸟”侦察机。这种战斗机比不了格斗性能,只因A-12的转完半径甚至要达到100千米以上,所以不能指望它打格斗空战,只能挂载拦截弹进入敌方附近发射导弹然后返航。但是3马赫的巡航速度和3万米的巡航高度,使得这种机型仍然可以轻松秒杀任何侦察机。

  俄罗斯现在研究的只是在高超音速验证机,目前打算在一架伊尔-76MD运输机上搭建高超音速飞行验证平台,这种平台目前用来验证高超音速飞机理论可行性。平白的来讲,就是还不知道做出来是战斗机还是轰炸机,总是要先有高超音速发动机。根据俄方描述,这种高超音速发动机是一种超燃冲压发动机,目标是在5-7马赫内进行高超音速巡航。虽然这只是俄罗斯方面的初步设想,但是超燃冲压发动机存在低于1马赫的条件下无法启动的原理上的缺陷,所以要看俄罗斯未来会如何研发一种类似于SR-71那种变循环J58发动机,还是另辟蹊径研发一种新型发动机,从目前的报道上很难看出端倪。

  不过,俄罗斯国防部极大投入高超音速研究已成定局,目前项目都在ILL高超音速项目发展规划下实施,这是经过俄罗斯国防部批准的研究项目。根据非官方的消息称,该项目由于关系到俄罗斯国防的重要核心,曾数次遭到封存,可见俄罗斯对于超高声速研究始终没有提升到应有认识高度上吗,现在终于下定决定研发这类的装备,不过比起中国已经落后了。

  中国在高超声速领域的研究开展的并不比俄罗斯晚,相反中国自从上个世纪60年代在郭永怀院士的主导下,对超高声速研究展开了系统化的研究,从冲压发动机、脉冲爆震发动机、大气层外升力体和乘波体气动结构,材料应用以及全弹道理论等研究领域覆盖齐全。早在上个世纪80到90年代,中国就在3-5马赫的领域展开了数十次的实际飞行器投射研究。所有才有了21世纪WU-14高超音速飞行器,7发7中的好成绩。不过,中国目前没有像俄罗斯那样发展载人高超音速飞行器的想法,毕竟这个想法过于脱离实际。在自动化领域明显领先俄方的前提下,完全没有必要让人这个不确定因素来掌握全局,所以中国在高超音速武器领域还是以无人化和小型化为主。

  中俄轮番拿出了压箱底的绝技,足以让美国的反导系统变成破网,这点就让人拍手称绝!天下武功,唯快不破!这句话应用到反“萨德”这类导弹防御系统上也是相当的有效,尤其是当你的突防速度在中段可以达到5-7马赫这样的高超音速领域,传统的拦截弹就无法对你展开动能优势拦截。所以这才是会让美国引以为傲的“反导神话”彻底破灭的基础,但是美国人也不会坐以待毙,现在正在研究末端速度为10马赫拦截弹,这场速度之争还会继续持续下去。但是有一点是必然的,无论花费多少钱在高超音速领域,中美苏三国都会持续进行下去。(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