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我军苏30战机用上黑科技 让俄忧虑底牌被看透

2016年05月06日 11:0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空军先后进口了不少苏式战机,苏27,苏30等,它们曾经是我们最先进的战机,发挥了相当大的作用,不过随着时间的变化,它们也显得老了,对其进行现代化改进必须列入日程了。

  对于现代战机而言,每隔数年即需要进行一次技术升级工作,主要内容就是升级航电系统,以便其可以使用更新型号的武器等,否则就跟不上技术的发展了。

  中国当时采购这些俄式战机时,买回了许多的配套武器,如:俄式空对空、空对地导弹等装备,这主要是中俄技术标准不一样,俄式战机无法使用中国制式武器。

  现代军事体系之中装备制式化为基本的原则之一,所谓制式化,即标准化,它可不是简单地统一计量单位,或者规定一个外形尺寸,而是一个系统化的技术标准体系,所涉及的东西方方面面,远比人们想象的复杂。这一要求之下,同时采用两套不兼容的系统,终究弊大于利,非常不合适。

  许多人以为,只要解决了硬件接口的问题,让俄制战机加挂中国制造的导弹没有问题,实则不然,因为软件系统上双方无法兼容,火控系统不能识别导弹,导弹也不认识系统,如果要它们相互认识,还能合作,那就要对软件系统动手术了,这才是难办的。

  武器系统的软件可不是一般软件,它属于最高等级的技术机密,尤其是原代码,谁也不会向别人公开自己的秘密。俄方不愿意公开,不表示我们不能破解它--好处太多了,仅解决兼容问题就有巨大的价值,更不要战机的进一步升级也非常需要。

  这方面,我们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成果,从最近公开的照片中,中国空军的苏30MKK战机已经开始加挂KG600电战吊舱,提高了自卫能力;这看似小小的地变,其实说明,我们对于俄制航电系统进度行了破解工作取得了不小的进展,否则是无法加持上去的。相比之下,海军苏30MK2战机,变化要更大,可以加挂国产PL12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弹,增强了视距外空战能力。这说明,它已经具备了使用国产导弹的能力,其前提为:我们对苏30的俄制火控系统及数据总线的软件实现破解,已经达到了可以自行升级的能力。

  早在几年以前,即传说中国已经破解了俄式系统,如今的照片更进一步了这一点,这只是一个突破口,这个口子会越来越大,以后加挂其它国产武器也将成为可能,比如:激光制导航弹,空对地弹和反舰导弹等。

  当然了,这仅仅是表面上可以看到的武器系统变化,其它方面的意义更大,比如:加装了国产数据链,这就它就可以完全容入中国的作战指挥体系之中,直接接受空警2000或空警500预警机的调度和指挥。

  中方破解俄式战机的软件系统绝对可以称为黑科技,其难道可不是一般的大,当中国空军的苏30开始挂载着中国制式装备升空时,俄方专家显露出不高兴的样子,俄技术底牌被人看明白了!(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