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印借口中国潜艇威胁令美日反潜战力挺进印度洋

2016年05月05日 10:4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据美国官员透露,美国和印度正在讨论进行反潜艇合作,协助对方追踪在印度洋水域活动的潜水艇。印度海军官员说,印度平均每一季度四次发现中 国潜 水艇的行踪,其中一些是在靠近马六甲海峡的安达曼和尼科巴群岛附近。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5月3日报道说,美国和印度此项合作是两国加强双边防务关系的一大举动。“中国在东南亚和印度洋频繁的海底活动”,引起美国和印度密切关注。印度4月完成与美国持续了10年的谈判,答应让美国军方使用其军事基地,以及分享军事后勤资源,以应对“中国日益增长的军事实力”。

  近两三年以来,在印度媒体上正刮起一股风,一股炒作中 国潜 艇在印度洋部署的歪风。其实,中国外交部早已解释过,中 国潜 艇进入印度洋是在执行索马里护航任务,而且还在前往时通报了马六甲沿岸诸国,因此获得了这些国家的理解。但是,印度却并不这样理解,很多印度媒体顽固地认为,中 国潜 艇进入印度洋是在对付印度,是对印度拥有印度洋的挑战,甚至有人天真的以为是对付印度的航母,从而掀起一波波的炒作“中 国潜 艇威 胁”的浪潮。

  

  不过,印度国内的这次炒作,完全可以说是另有目的,因为印度海军的反潜能力近来获得大幅增长,实力很不一般。比如,花费21亿美元巨资从美国引进了8架P-8I“海神”反潜巡逻机,还保有另外数架的优先采购权;由俄罗斯为其升级了图-142ME远程反潜机和伊尔-38SD型反潜机;还从美国采购到了反潜能力很强的S-70S反潜直升机,并在采购自俄罗斯的197架直升机中包含有反潜的型号卡-31A反潜直升机;当然,印度的许多新服役舰艇如P-28型反潜护卫舰的反潜能力也很强。其中可以表现印度重视对付中 国潜 艇的部署,就是在安达曼-尼科巴群岛部署了2架P-8I“海神”反潜巡逻机,由于该机的反潜能力代表了当今世界的最高水平,所以很可能印度所说的“平均每一季度四次发现中 国潜 艇的行踪”的情报就是由这种机型提供的。

  

  即便对中 国潜 艇的行踪掌握的如此“清楚”,基本可以说印度能够对付得了中 国潜 艇,那么为何印度还要急急忙忙同美国签署协议,要进行联合反潜作战演习呢?很显然,尽管印度采购部署了一些美俄先进的反潜机,但是对于辽阔的印度洋来说,这还不够用。而且,印度所谓的掌握中 国潜 艇进入印度洋的情报,可能仅仅为中 国潜 艇由马六甲海峡驶入印度洋的初始阶段的数据,一旦中 国潜 艇离开马六甲海峡浅浅的水道深入广阔的印度洋深处,则印度反潜机就无能为力了。正因为如此,根本不知道中 国潜 艇到底在何方的印度就很恐慌,猜不透中 国潜 艇到底是在印度海岸外进行监视?还是在跟踪印度海军舰艇?

  

  正是源于这种毫无征兆的担忧,让印度开始考虑与其他国家合作。据悉,印度在过去数十年一直不愿意同美国合作,但是在上个月同意向美国开放军 事基 地,以获得先进的武器技术,从而缩小同中国的差距。据一位熟悉美印军事合作的美国官员说,双方海军还将就反潜作战举行会谈,而这类敏感军事技术属于只有盟友才会分享的领域,“这些基本合作将成为双方海军长期合作的基石,并且有望发展到分享反潜作战能力的水平。”而且,印度和美国海军的下一轮演习将于6月份举行,涉及反潜作战,也有可能会邀请对中国担忧的日本参加。

  

  对于印度的这次“邀请”,可谓正中美日的下怀,也是他们平常求之不得的大喜事。对于美国来说,中 国潜 艇进入印度洋就意味着事实上突破了第一岛链的封锁线,由印度洋转战大西洋或者南太平洋的中 国潜 艇,将让美国无所适从。虽然美军在印度洋上的迪戈加西亚基地和澳大利亚所属的科科斯岛基地均部署有反潜机,但距离马六甲海峡距离都较远,如果能够与占有地利优势的印度合作,不但在战略上符合美国的现实需要,还可在军事需求上达到最大化,美军何乐而不为呢?而日本本就想在中国南 翼展开战略攻势,印度的邀请恰如久旱的甘霖,再加上又是同美军合作,这将让日本大喜过望。

  

  由此来看,对于中 国潜 艇正常的护航巡逻行为,印度和美国以及日本都表现了反常的警觉,这只能理解为是别有用心。特别是对于印度来说,如此强调反潜能力建设,既显示了印度对印度洋“海上生命线”控制权的高度重视,也表现出其对中 国潜 艇近年来在印度洋正常活动的过度敏感。实际上早在去年和前年,印度就和美日进行过一些反潜军事演习,印军的目的就是通过广泛的合作,既加强与美日的军事合作,又可学习到最先进的反潜战术,还可对中国形成巨大的牵制,真可谓一箭三雕。而对于美日等国来说,协助印度加强反潜能力建设是借机打造区域军事同盟,扩大对中 国崛 起制衡的重要途径,这份免费大餐不吃才怪呢。(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