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造出新装备南海监控我核潜艇 中国如何反制

2016年05月05日 10:1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简介:美国海军未来将采用ACTUV无人艇在南海监控中国海军核潜艇,对此我们要有清晰的认识和认真的应对,并且发展自己的系统

正在试航的ACTUV,注意上面的测试人员只是进行辅助正在试航的ACTUV,注意上面的测试人员只是进行辅助

  5月3日,美军开始对ACTUV无人艇进行测试,测试这种无人作战艇能否在不依靠人力的情况下在海洋上航行,避开与其他舰船或者障碍物。

  ACTUV是“反潜持续跟踪无人艇”的缩写(Anti-Submarine Warfare Continuous Trail Unmanned Vessel),美军研制它的目的作为前沿传感器,对于对方潜艇进行持续的跟踪,为自己的反潜作战行动提供信息支持,有消息说这种反潜无人艇将用于南海,探测中国海军核潜艇的动向。

  
美国对付前苏联核潜艇的SOSUS系统,图中的红点就是水下声呐阵美国对付前苏联核潜艇的SOSUS系统,图中的红点就是水下声呐阵

    众所周知,二战之后,潜艇技术最主要的技术成就就是出现了核动力潜艇,核潜艇最大的优点就是可以长时间在水下活动,不需要象传统常规潜艇那样频繁的上浮充电,这样就对反潜体系造成了重大的挑战,为了探测前苏联的核潜艇,美国不惜重金在海底建设了水下声呐阵,以实现对前苏联核潜艇的监控,这就是著名的SOSUS系统,冷战之后,这个系统被IUSS系统替代,其探测的重点也由原来的深海转变为近海和浅海。

    不论是SOSUS还是IUSS系统,南海都是一个薄弱环节,美国在这个海域缺少完善的海底水听阵系统,这样在监控中国海军核潜艇能力方面就存在缺憾,正是因为如此,中国海军才将新一代核潜艇布署在海南岛,从三亚的潜艇基地出发,大约200-300海里就可以进入深水区隐蔽巡航,这样就提高了核潜艇的生存能力。

布署海南的中国海军战略核潜艇布署海南的中国海军战略核潜艇

    为了获取中国海军新一代核潜艇的信息,监控这些核潜艇的活动,美军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例如在关岛布署攻击核潜艇,派遣无瑕号音响测量船和P-8A到中国核潜艇基地附近活动,不过经过一段时间之后,美军认为这样做效果不佳,这些潜艇和飞机、舰艇的基地距离海南岛太远,对于人员和装备的损耗较大,费用较高,另外也容易被发现,从而引起双方的激烈对抗,从而有擦枪起火的危险,所以美军感觉需要一种新的手段来提高自己的反潜能力,这就是ACTVU系统。

P-8A也是中国近海的常客,背后是中美激烈的水下斗争P-8A也是中国近海的常客,背后是中美激烈的水下斗争

    从相关资料来看,ACTUV的长度只有数十米,满载排水量也只有数百吨,加上采用了隐身设计,因此具备隐蔽性能好的优点,不容易被对方和攻击,另外它采用了高速艇体设计,最大航速达到27节,配合较好的隐身性能,可以比较容易的避开对方舰艇的探测和攻击,另外它的吃水较浅,具备较好的近海甚至近岸布署能力,由于不需要人力操纵,所以它的续航能力较好,作战半径可以达到3000公里以上,在一次布署之中可以持续作业30天,ACTUV配备光电和声呐探测系统,可以对水面和水下目标进行探测,因此美军可以利用ACTUV可以对重要的目标进行持续监控。

ACTUV为美军增加了一个新的前沿反潜探测手段ACTUV为美军增加了一个新的前沿反潜探测手段

    如果ACTUV投入实用的话,以它的作战半径为3000公里计算,那么从美军在远东的主要基地如日本冲绳、菲律宾的苏比克湾出发,就可以将中国海南三亚潜艇基地纳入作战范围,并且保持较长的作业时间,与其他有人作战系统如核潜艇、音响测量舰和反潜飞机相比,ACTUV系统目标小、隐身性能好,并且不需要考虑人员的精力,可以长时间的在中国海军潜艇基地周围活动,利用它上面的声呐和光电探测系统对中国海军潜艇基地周围的水面和水下目标进行探测,搜集中国海军核潜艇的信号特征,尤其是音响信息,然后通过数据链传递给后方指挥中心,为后者的进行反潜拦截活动提供目标指标。如果被中国海军发现,也可以用系统故障这类的借口来推脱。

    ACTUV长期、持续布署能力也让其成为监控南海各关键航道的有力手段,南海相对封闭,进出太平洋需要经过几个关键的海峡,如北部的巴士海峡,这里是中国核潜艇进出西太平洋的必经之路,所以ACTUV可以在这里长时间布署,持续对这里进行探测,监控中国海军核潜艇的活动,以弥补美军在这里水下声呐阵不足的缺憾。

    在研制ACTUV的同时,美军在无人艇的集群作战方面也进行了探索,以便未来能够让ACTUV以编队的形式执行任务,提高系统的效能,同时也计划为ACTUV加装武器,如反潜鱼雷,可以让ACTUV可以在必要的时候对目标进行攻击。

    在未来战争之中这样的无人作战单元将会大量涌现,我们需要有清晰的认识和认真的应对,对于ACTUV,要作到尽量发现,尽早摧毁,ACTUV的生存能力来源于它的隐蔽性能,本身自卫能力较差,如果被发现,非常容易被摧毁,所以我们要加强重要基地及周边、关键航道及附近的监控,发现ACTUV之后,应该立即对其摧毁,ACTUV对于天基信息支持系统依赖较高,需要卫星来进行导航、信息传递,所以应该有手段对其进行压制和干扰,甚至能够进入相关系统,让ACTUV为我所用。

中国相关单位也在发展隐身无人作战艇,可以在此基础上发展国产ACTUV中国相关单位也在发展隐身无人作战艇,可以在此基础上发展国产ACTUV

   根据相关报道,中国有关单位也发展了自己的无人作战艇,如国产M80无人作战艇,它与ACTUV一样,具备较好的隐身能力和探测能力,可以对对方重要目标进行探测和监控,中国海军可以在此基础上发展自己的ACTUV系统,实现对关键航道的监控,以更好的保持国家安全。(作者署名: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