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在中国前沿部署双航母 开战时根本不敢靠近

2016年05月04日 14:5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拒绝美国“斯坦尼斯”号航母战斗群访问香港,美国国务院也证实了这一消息。“斯坦尼斯”号的母港位于美国本土,但今年以来一直在亚太转悠,加上常驻横须贺的“里根”号航母,目前美国保持两艘航母部署在亚太已成为常态。专家认为,两艘航母的战斗力不亚于中国的一个战区,攻击力非常强大,但是破解双航母威胁也并不是“不可能的任务”。

  长期以来,美军在亚洲只部署一艘航母,那就是“华盛顿”号,而不久前又被“里根”号所代替。以日本横须贺为母港的“里根”号航母,近来不是北上日本海威慑朝鲜,就是南下南中国海施压中国,中间或间或到台湾附近转悠一番,干的全是霸道的行径。不过,由于亚太局势热点不断,从朝鲜射星核试到台湾民进党要上台,再到菲越搅局南中国海局势,仅凭一艘航母让美军疲于应付,又加上这些热点的南北距离接近5000公里,即使采用最高速航行,“里根”号航母从一个热点到下一个热点也需要航行至少三天时间。所以,在美军亚太再平衡的幌子下,加强在亚太的军力部署就包含再部署一艘以上的航母。

  如今在亚太地区频频现身的“斯坦尼斯”号航母,其母港位于华盛顿州的布雷默顿,其搭载的是第九舰载机联队(CVW-9),整个航母战斗群的主要任务是在全球军事行动中能够持续地进行战斗任务。从该航母近期的部署来看,很有可能它将是下一艘被部署到亚太地区的航母,就像其首次服役的母港是美国西海岸的圣迭戈,但后来被调整到东海岸的布雷默顿,现在则有可能被部署到关岛或者菲律宾的苏比克海军基地。种种迹象来看,“斯坦尼斯”号航母被部署到西太平洋的可能性很大,这样和“里根”号航母的一南一北部署,就等于既可机动部署彻底封堵第一、二岛链的缺口,又可从南北分别夹击中国,对中国的海空围堵态势就基本定型了。

  美军这两艘航母驻扎在中国周边之后,势必每有风吹草动就会现身,对中国的掣肘作用很大。但这也只是和平时期的游戏而已,因为中国已经具有了成熟的“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战略,而这个战略完全是针对战争状态而设置的,在和平时期基本不起作用。因此,美军航母在和平时期的与华对峙中,可以打打航母牌,对中国形成在盟友看起来很强势的姿态,甚至可以让中国很尴尬。而到了战时,中国必然不会允许美国航母再出现在敏感海域,而可以相信美国航母也不会冒险进入东风-21D和东风-26能够触及的海域。所以,基本可以断定,美国双航母部署在亚太,更多是出于和平时期的威慑需要,而非战时的考量。

  在和平时期,美军的双航母战斗群可以自由航行在中国的近海,甚至是中国最敏感的东海和南海,以及台海,宣称其所谓的“航行自由”而毫无阻碍。而中国表面看起来没有任何办法应对,但是现有的可发动攻击的三军——海军、空军和火箭军,却可以在战略支援部队的协助下,对美航母进行模拟攻击演习,以便为实战积累经验。当他们完成对美军航母的攻击战术之后——这是个积累过程,会对战时真正攻击美国航母创造条件——积累的经验会在战时派上用场。

  所以,别看现在美国航母在中国家门口耀武扬威,似乎看起来中国无可奈何,更让中国遭遇难言的尴尬。但到了战时,恐怕美国航母就没这么潇洒了,因为中国不会再对其熟视无睹,所有来自C4ISR的信息都被高度集成,目标就是对准在西太地区的任何一艘美军航母。一旦接到攻击的指令,从卫星到无人机,从预警机到天/地波雷达,从机动反舰弹道导弹到空射反舰巡航导弹以及潜射反舰导弹,中国具有高度攻击能力的力量将全部被动员起来,只要美国的航母在这些导弹的射程之内,可以相信中国精心研制并部署的这个反航母网络,就一定能充分发挥其既有的作用。

  当然,在没有经过实战验证前,所有数据都只是理论上的推演,到底是中国反航母力量占优还是美军反制力量更强大,这还只能是一个谜。像中美这样的具有重要影响的世界大国,他们之间一旦发生冲突,就绝不只是几艘航母和几枚反航母导弹的事,而更可能是全面的军事较量。因此来看,美国把两艘航母部署到亚太地区,既是对中国战争意志的考验,也是对中国军事崛起的挑衅,除了“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战略之外,中国还需更多的战略来积极应对。(作者: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