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越南买阵风对我岛礁威胁大 但歼20有绝对优势

2016年05月04日 10:1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越南引进阵风之后,会增强对中国在南海岛礁的威胁,但是中国在南海的海空控制能力迅速增强,几架阵风难改劣势。

阵风将会增强越南空军在南海的作战能力阵风将会增强越南空军在南海的作战能力
越南空军可能引进另外一种JAS-39E/F战斗机,也具备较强的多用途作战能力越南空军可能引进另外一种JAS-39E/F战斗机,也具备较强的多用途作战能力

  根据路透社4月22日报道,越南正在同法国达索和瑞典萨博洽谈,有可能引进12架阵风或者鹰狮战斗机,如果成行,这将是越南空军第一次引进和装备西方战斗机。

  这个消息在日益升温的南海局势前景之下显得格外引人注目,众所周知这两种作战飞机都具备较强的对空和对地作战能力,对于中国在南海的岛礁威胁很大,需要引起我们的足够关注和重视。

  在南海周边国家和地区之中,越南是侵占中国南海岛礁最多的国家,为了达到永久侵占中国南海的岛礁,越南一直在加强空中作战能力,在南海作战,要求作战飞机能够担负多种任务,不仅能够进行空战,还要能够执行打击水面舰艇、支援登陆部队等任务,所以多用途作战飞机是越南空军发展的重点,举一个例子,越南空军只引进了12架苏-27SK/UBK战斗机,而苏-30MK2V则装备了24架,理由就是后者不但具备空战能力,还具备对海攻击、对地精确打击、防空压制等能力,非常适合在南海执行作战任务,有消息说越南可能会继续引进12架苏-30MK2V,将苏-30MK2V的装备数量提高36架,而苏-27SK只能进行空战,不适合执行在南海的作战任务,所以越南空军只装备了12架就停止引进,转而全力确保苏-30MK2V的引进。

 
苏-30MK2V的装备数量达到24架,未来可能增加到36架苏-30MK2V的装备数量达到24架,未来可能增加到36架

  不过在实用之中,越南空军也发现苏-30MK2V也存在弱点,那就是它缺少昼夜全天候精确打击能力,苏-30MK2V虽然能投放KAB-500KR/L精确制导制导炸弹,但是这些炸弹采用是电视和激光制导系统,只能在昼夜晴朗气象条件下使用,不能在昼夜恶劣气候条件使用,因此就限制苏-30MKV的作战能力,从相关资料来看,俄罗斯光电吊舱目前还没有完全成熟,而这种吊舱是作战飞机执行昼夜全天候精确打击任务的关键,在叙利亚执行空袭任务的苏-34仍旧配备老式的电视/激光照射吊舱,同样不具备昼夜全天侯打击能力,俄罗斯出口型作战飞机配备的都是西方光电吊舱,如出口到印度的苏-30MKI配备的是以色列利特宁吊舱,出口到马来西亚的苏-30MKM配备的是法国达摩克利斯吊舱。

苏-30MK2V的对地武器以电视和激光制导为主苏-30MK2V的对地武器以电视和激光制导为主

  防区外攻击能力方面苏-30MK2V可以发射KH-59ME中程空地导弹,具备一定的防区外打击能力,但是这种导弹采用电视制导,只能在白天晴朗气候条件下使用,在黑夜和白天恶劣气候条件下就无法使用,另外它的射程只有150公里左右,虽然超过了早期三代防空导弹系统的射程,但是三代防空导弹最新改进型已经超过了200公里,已经可以覆盖KH-59ME的射程,这样就降低了苏-30MK2V的作战效能。

  如果越南能够引进阵风或者鹰狮(JAS-39E/F)的话,这两种作战飞机都配备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空空武器配备有流星冲压发动机空空导弹,具备较强的空战能力,另外两种飞机都具备较强的对地打击能力,如阵风可以发射阿帕奇隐身防区外弹药布撒系统,与KH-59ME相比,它的射程更远,突防能力更强,可以布撒多种武器,攻击能力强,这两种飞机都配备比较先进的光电吊舱,具备昼夜全天候对地面、海面目标的探测、跟踪和识别能力,制导精确制导炸弹对其进行攻击,同此可见引进阵风或者鹰狮之后,越南空军对于中国在南海岛礁打击手段增多,攻击能力明显增强。

挂载以色列利特宁吊舱的苏-30MKI挂载以色列利特宁吊舱的苏-30MKI

  不过越南空军引进阵风和鹰狮还存在许多不确定的因素,首先这两种飞机的价格昂贵,越南空军难以大量采购。

  越南空军传统上多采用前苏联/俄罗斯武器装备,在训练作战、后勤保障方面与西方体制存在较大的差别,因此这两种西方作战飞机能否顺利融入越南空军现有的作战体系也是一个挑战,还有一点比较重要,那就是越南空军缺少预警机,只能依靠其侵占岛礁上面的岸基雷达提供空情信息支援和指挥引导,这样就限制这些作战飞机的效能,从这个角度来讲,需要关注越南空军下一步引进什么样的预警机。

中国歼20战机有绝对优势中国歼20战机有绝对优势

  中国空军歼-20已经装备部队,它对于阵风战斗机几乎是绝对的优势,新型空中预警机、大型空中加油机也装备部队,中国海军已经列装航空母舰及新型舰载机、新型防空导弹驱逐舰,可以在南沙海域形成较强的海空控制能力,因此越南空军凭借几架阵风或者苏-30MKV已经难以扳回劣势。(作者:鼎盛军事 小飞猪)

  推荐阅读:解放军在南海为何能如此强硬,真相在此!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