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送隐形盟友用一利器 让美航母都退避三舍

2016年05月03日 18:1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根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近期报道,伊朗部队最近展开了一系列大型现代化条件下的军事演习。根据来自伊朗官方媒体报道称,伊朗自己生产的新型无人机也在这次系列军演中有相当出色的表现。不过根据英国简氏的判读,伊朗装备的察打一体无人机所使用的技术和装备的导弹武器极有可能是来源于中国和巴基斯坦。

  伊朗最新展示一款名为Hemaseh,即史诗或传奇的意思的中型无人机,这种无人机采用了伊朗国旗涂装并在机翼下加挂了类似107火箭弹一样的的发射体。被外界认为这是伊朗开发出来专门进行山地和高原地区侦察作战用装备,主要用来进行大范围内的空中监视。不过加挂的107火箭弹可能采用的是电击发模式,具备一定空对地打击能力。这款无人机让西方颇为不解,因为伊朗明明装备有更先进的察打一体无人机,“见证者129“无人机,可为何还要继续研制这种类似准航模式的建议无人机呢?

  “见证者129“无人机采用大翼展的平直翼构型,V型尾翼,明显是为了长时间高空续航准备的。具备先进的红外/白光设备,可以执行远距离上的察打一体任务,滞空时间超过24小时,航程也超过了2000公里,目前已经参与到近期的实战中并被人们在战场上多次目击到。这种无人机可以最多携带4枚小口径精确制导弹药或者小型空对地导弹,被认为是伊朗最新的空中杀手锏兵器。这种机型的智能化还体现在具备双机侦察打击配合模式,既一架无人机指示目标,另一架无人机发射导弹或者炸弹后马上脱离,由负责引导的无人机进行战果判断。这样的打击模式不仅仅极大保护自身无人机在战场上的生存率,也使得打击效率进一步提升。

  根据伊朗方面的介绍,“见证者129”使用的小型空对地导弹称为“赛迪德-1”,英国简氏分析认为,这种导弹虽然没有太详细的照片,可从现有资料来判断这种无人机的导弹技术应该是伊朗综合美制“陶氏“导弹和中国的“红箭-12”导弹的综合体,极有可能使用了陶氏的弹体和红箭-12的多功能引导弹头。这样可以使得打击精度提升到米级,同时射程上可能比中国自产的导弹更长。同时无人机携带弹药中还有一种疑似”卫星制导炸弹“,这种炸弹技术可能会是来自中国的LS系列小口径卫星制导武器,虽然中国只对巴基斯坦出口过类似的装备。不过不排除伊朗从巴基斯坦手中获得了相关技术,毕竟GPS在伊朗的使用上远远达不到空对地的精确打击精度。

  西方一直认为伊朗是中国不挂牌的隐身准盟友,尤其是伊朗的石油贸易大多数都是中国在进行支撑。尽管现金结算有障碍,但是物物贸易并无问题。伊朗作为一个准工业化国家,工业基础不错,但是高精尖产业发展不足,所以西方认为伊朗无人机的全套控制系统也是来自中国和巴基斯坦的技术出口。综合来看,伊朗无人机的水平已经处于该地区较为领先的水平,这背后必然有中国的功劳。尤其是伊朗无人机曾经多次对美国航空母舰进行临空拍照,并对外公布过对应拍摄的全套视频。从视频精度还是跟踪情况来看,每次都有巨大的提升,这背后显然也不是伊朗自己工业实力的功劳。所以现在美国航母尽量不通过波斯湾,能绕着不过的时候就不过,就算让别人看了个看眼对美国的威信也是一种挑战,退避三舍躲到无人机范围外更安全。(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