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为何不忧心中国发展航母 答案竟让国人振奋

2016年05月03日 13:2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如果谈及中国的航母发展计划,大家自然不少想法,对于未来更是充满了信心。辽宁舰已服役多年,第二艘快下水了,第三艘也可以期待了,人们已开始争论着,未来的中国海军到底需要几艘航母的问题。也许有人已经在构想,一场航空母舰之间的对决了,这样的场面仅在二战之中出现过。

  中国航母的发展令世界注目,美国人却对反应平静,美国海军没表示出一点忧心的样子,反有一种认可之意,难道航空母舰不是海上的霸主吗?

  
 

  美国人不是轻视中国航母,而是它太了解航母了。所谓掌握至制海权的前提为获得制空权,这才造就也航母的重要地位,真正的核心力量是舰载机,而不是航母。再好的航母也依然是一个移动的机场,或者说,舰母除了搭载飞机的能力之外,其它性能不具有意义。也就是说,舰载机才是真正的根本。

  现代技术条件已经较几十年前发现了明显的变化,航母再也没法隐蔽其行踪,其方位几乎就是公开的,而且作战飞机的性能也提高了许多,仅作战半径即可达1000公里以上。

  

  也许人们只是惊叹于技术的发展之快,却没有意识到,它所带来的战术意义。不能隐蔽自身的行踪,那么就等于失去作战的突然性,战术上是非常不利的,或者说:航母做为机动机场的战术意义消失了,无论在那里,对方都会知道,那它是否是机动,有什么区别?

  现代作战飞机的作战能力,特别是作战半径的扩大,也让对航母的攻击将变得越来越可行。知道目标在那里,打击它的手段也是存在,那么会是什么样的结果?

  这就意味,航母作战面临着二种情况,要么已方占据绝地优势,进行“不对称”作战,这时航母会为优势方提供更多的选择,比如:打击三流国家的沿海和浅进纵深目标,那么完全是一场单方面的表演,几乎不必考虑航母的安全问题。也因此,美军在“不对称”作战理论之下,将舰载机简化为只有一种F-18,根本就没有防御需求,或者说,过于豪华的配置没有意义。

  要么双方势均力敌,达不成“不对称”,双方将凭借实力进行体系对抗,比拼的是谁的综合实力更强,至于谁是否拥有航母在其中的意义已变得不是第一位的

  现代战争已变成体系式作战,航母早已容入体系之中,它可以发挥战术作用,却不是全部了,等同于,单纯地航母决战将无法发生。

  航母确实强大,却绝非不可战胜。单艘航母所拥有的舰载机数量有限,目前最大的美军航母也不过60到70架,其中可随时投入战斗的数量并不多,一旦受到攻击,那么能够及时投入空中拦截的力量,也许只有十几架,面对大机群攻击时,显现不出什么优势。

  100架次的攻击波,既可对单艘航母的构成郅命的威胁,组织如此规模机群的国家虽不多,却不是没有,至少中、美、俄三国无问题,其他几个国家也有条件,只是难组织起来。

  

  这就是航母使用上面临的问题,要么无敌,要么只是体系的一部分,现代战争是复杂的,仅仅以为拥有了某个东西,既可天下无敌,那想法太天真了!不当无限夸大航母的作用,当注意在何种情况下,发挥何种作用!也因此,美国海军可以宣称不忧心中国发展航母,在中美之间,有没有航母影响都是有限的。

  当然了,这航母实际地位依然不低,中国航母的发展依然让所有人振奋不已,它至少为我们增加了一个战术选择。(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