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国研制新武器中国跟进创新 唯独该国玩另类

2016年05月03日 16:4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近年的外媒军事报道中,经常能看到这样类似的说法,那就是中国某某新式武器窃取了美国的技术,诚然,在尖端武器的开发研制领域,美国以其强大实力经常能领导全球武器研发的“时尚潮流”。比如,美国的M-16系列5.56毫米小口径步枪的出现,其300米内强悍的杀伤力和便携性马上引得全世界涌起一股小口径化的浪潮。美国的宙斯盾雷达系统研制成功后,各国最新式驱逐舰纷纷效仿装上了整体式桅杆和四面相控阵雷达。所以,军事装备的效仿和引进制造是对一个国家军事能力的肯定,如果你的东西不好,谁还愿意去模仿?在这一点上,中国大可不必在乎外国媒体酸葡萄心理作怪说出的废话,真要细细的追究起来,火药还是中国发明的,这专利费也没见哪个西方国家谁给过了。然而却有这么一个国家,在全世界都在模仿和效仿美国的时候,却走出了一条奇特的,与众不同的道路,这个国家就是俄罗斯!

上图为美军F-22A猛禽战斗机机身侧面装载AIM-9X“响尾蛇”导弹的弹仓上图为美军F-22A猛禽战斗机机身侧面装载AIM-9X“响尾蛇”导弹的弹仓

  于向下投放的炸弹或是中距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不同,近距红外格斗导弹发射通常需要依靠导轨赋予其初始的惯性方向,这是因为近距格斗弹重量轻,靠重力投放的话,在高速飞行中会被吹回砸伤载机。从F-22格斗弹弹仓开启状态我们可以看到其导轨呈斜向外方式弹出布局,这样导弹尾焰就被弹仓内的气流挡板遮蔽住,一是降低尾焰对雷达吸波涂层的损伤,二来可以降低红外信号特征,构思相当巧妙。

挂载于复合挂架的红外制导格斗导弹挂载于复合挂架的红外制导格斗导弹

  虽然隐身战机具有高速,隐身,超机动能力,然而不带两枚格斗弹用于自卫的话,如同在战场上裸奔,比如在刚开始普及空空导弹时,美国在早期的F-4鬼怪式战斗机上取消了机炮完全依靠导弹,结果被我空军歼-6战机用机炮揍的满地找牙,后来不得不老老实实地装了一门M61A1六管加特林机炮。因此,F-22不但装载了机炮,还专门为格斗弹设置了弹仓。

   我国歼-20战机自然也顺应战场需要设置了专门的格斗弹弹仓,但是我们是取之精华而创新,歼-20战机的格斗弹导轨不但可以像F-22那样弹出,更精妙之处在于导轨弹出后弹仓门可立即关闭,大大降低了雷达反射信号暴露的概率。同时也降低了弹仓发射机构的结构重量和布局空间。

 

  然而俄罗斯做的更绝,也或许是机体空间不足的无奈之选,两枚格斗弹使用专门的茧包式发射仓设置在主翼前缘的两侧。

 

  从这张图上我们清楚的看到,俄罗斯的T-50机身被压缩的过于扁平,机身侧面已经不可能像歼-20和F-22那样去专门安置弹仓,只能将格斗弹弹仓分离出来,做成流线型茧包附着于机体。不得不说,俄罗斯的设计师还是很有想法的。(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