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枭龙战机为何被斯里兰卡淘汰 遭奸商抬价20%

2016年05月03日 16:0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斯里兰卡一家以“口无遮拦”出名的报纸《星期日导报》5月2日发表文章称,由于中间商要求的回扣太高,斯里兰卡购买中巴联合研制“枭龙”(巴基斯坦称为JF-17“雷电”)战斗机的单价已经被抬高到2900万美元,这让斯里兰卡空军无法接受。同时印度积极推销的LCA飞机的声誉太差,也让人望而却步。两难之下,该国军方主要领导人最近前往俄罗斯,希望以2000-2500万美元价格购买俄制飞机。

  作为中巴联合研制的一款准三代战机,在参加多次国际航展之后,“枭龙”战机的名声很大,已引起很多国家的关注,据称有多个国家正就采购该机进行磋商。最先披露出来的国家是南亚的斯里兰卡,据说该国购买数量为一个中队,根据英美空军的标准,一个中队的战斗机数量为18-24架。由于斯里兰卡空军中现有12架歼-7战机,所以该国空军拥有操作中国飞机的经验,而其教练机队的中级、高级教练机都是中国制造的,购买“枭龙”战斗机显然对操作延续性有益。

  但就在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紧锣密鼓操作这一交易时,变故出现了,印度插了进来。在获知斯里兰卡的决定之后,印度政府部门立刻向斯里兰卡发出了一封外交公函,该公函阐明了为什么斯里兰卡不应购买JF-17“雷电”战机,理由包括该战机有负面的技术评估。同时,就斯里兰卡的国防需求而言,并不需要战机。尽管斯里兰卡内部对这个军事协议也存有疑问,但是印度的强烈反对也是迫使斯里兰卡目前放弃该计划的原因之一。于是,在印度巨大的压力之下,斯里兰卡的立场开始松动。但印度还没消停,还利用自己的独特影响力,向斯里兰卡推荐印度国产的LCA战斗机。

  印度美其名曰自行研发的LCA战斗机,采用了无尾布局,复合后掠三角翼,单座单发单垂尾,采用肋部进气道设计。该机共有8个外挂点,其中每侧机翼下3个挂点,机身中心线下1个挂点,机身左侧进气道下方1个挂点,其外挂能力为4000公斤。据称该机可以使用印度现有的各类武器,如中/近距空空导弹,精确制导武器,空对舰/地导弹,常规/减速炸弹,子母弹,无控火箭弹等。但是,由于印度自产武器不确定,因此尚难以确定LCA今后将采用国产、俄系、法系或是美式标准的西方武器系统。最重要的是,这种集中多个国家技术大杂烩的战机,已经研制了三十多年,至今还不算完全研制成功。凡此种种,甚至连印度空军也不准备装备这种“万国牌”战机,更何况把其推向国际市场。

  而作为印度的邻国,由巴基斯坦在中国帮助下研发的“枭龙”战机,虽然在很多方面的技术来源上确实无法与LCA战机相比,其使用的RD-93发动机在可靠性和推重比等方面也略差于LCA使用的F-414,但“枭龙”战机在技术上比LCA战机更加成熟,且其在设计上也是为了取代歼-7和幻影-5的。再加上该机又是一种综合水平接近第三代水平的全天候多用途战斗机,主要用来完成空战、防空拦截和空中对地支援等任务,所以在巴基斯坦空军,最终形成了F-16和JF-17高低搭配的结果。此外,巴基斯坦空军在实际使用中还得出结论,认为“枭龙”的实际战斗力,可以达到其装备的美制F-16战斗机的80%,还在反恐行动中经过了实战检验。

  不过,最终令斯里兰卡做出选择的,不是这两种战机的性能,也不是印度和巴基斯坦的政治影响力,而是军火掮客的巨额佣金。这些掮客很可能来自斯里兰卡某些前政府和军队高层官员,这些中间商积极介绍斯里兰卡空军购买“枭龙”战机并坚持抬价,希望从每架飞机身上要赚取400万美元的佣金,从而让这款战机的价格从2500万美元(这个价格也比中国制定的高)上涨到了2900万美元,这让斯里兰卡感到吃不消。而LCA战机既不比这个价格低,又是一款技术状态不成熟的战机,印度自己不用斯里兰卡也未必会用。因此,在两个主要邻国的来回争夺和本国腐败官员的三重撕扯下,斯里兰卡不得不另寻出路。据称,斯里兰卡现任空军司令,陆军司令和海军总参谋长,以及斯里兰卡军方后勤部代表目前将共同前往俄罗斯,以讨论斯里兰卡向俄罗斯购买战斗机的可能。

  斯里兰卡虽然没有指出要向俄罗斯采购的飞机型号,但毫无疑问,这应该是米格-29。该机的最新型号目前的出售价格不高于2500万美元,在这个价格之下,无论是“枭龙”战机还是LCA战机,均无法与其相提并论。而对于斯里兰卡来说,从俄罗斯采购战机还有多个好处,一是制止国内掮客的牟利行为为国家节约开支,二是在地缘政治上可既不得罪印度也不让巴基斯坦烦恼,三是在获得最好性价比战机的同时又可不必通过第三方改装升级所有战机。

 

  尽管如此,关于斯里兰卡从俄罗斯采购米格-29的报道,也有可能是斯空军的一次压价行为。毕竟,斯空军现在主要使用的是二代战机为主,又加上周边只有印度一个国家是大国,现政府和印度关系又十分亲密,因此斯空军并无必须采购更高性能战机的紧迫需求,如“枭龙”战机就可完全满足其所有需要。因此,斯空军想必十分青睐“枭龙”战机,又不想失去这次合作机会,所以一次适当的砍价行为,或许更能促进这笔交易的达成。(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