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核潜艇欲用导弹封锁中国 背后其实全是无奈

2016年05月03日 13:0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战斧式巡航导弹,研发始于上世纪70年代,1976年首次试飞,1983年装备部队。先后开发了多种型号,其射程从几百公里,到一千几百公里不等,采用惯性制导加地形匹配或卫星全球定位修正制导,可以自动调整高度和速度进行高速攻击,命中精度仅为几米,加上表层有吸收雷达波的涂层,具有隐身飞行性能,所以美军称为其最有威力的“防空区外发射”导弹。

  虽说它也有不少缺点,比如:可靠性不高,差不多2成的导弹会在中途因故障等坠毁,也容易被干扰,但是海湾战争时的良好表现,让它成了明星, 也让美国海军将它视为宝物,成为其冷战后,所谓“由海到陆”战略的主角之一,多场局部战争中,它一直充当美军进攻先锋的角色。

  美国海军开发的DDG1000型驱逐舰首要任务就是充当战斧式导弹的发射平台,单舰即可达到80枚的装载量,同时具备高隐身性,显然最初的构想就是凭借隐身性好,接到近岸地区实施战斧式导弹攻击,以扩大打击范围。如今其设计是达到预期的性能要求了,只是预期中的战略状态并没有出现,再想随意接近近岸地区已经不可能了。

  既然水面舰艇越来越难以接近,那么就换方法,让核潜艇搭载战斧式巡航导执行攻击任务。潜艇作为一种隐蔽性非常的作战平台,其活动非常难以发现,活动空间相对于水面舰艇非常广大。特别潜艇可以在单独行动,不需要其他兵力伴随行动。

  以潜艇发射巡航导弹早不是什么新鲜事,战斧导弹拥有潜射型号,可以象鱼雷一样发射,只是以美国人看来,这样的效率依然低了一点,于是对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进行了改装,将原有24具导弹发射管中的22具被改造成多发导弹发射单元,每个单元可容纳7枚战斧导弹,另外两个导弹发射管则被改造为特种部队舱室,可容纳66名海豹突击队员。经过改装之后,每艘核潜艇能够携载154枚战斧式巡航导弹,并可以在6分钟内将它们全部发射出去。

  将战略核潜艇上的核导弹拆掉换成装载常规弹头的巡航导弹,也许是一个不错的战术安排,也许可以赞为:棋高一着。

  唯一的问题是,如果一场大规模战争仅需几百枚战斧式导弹即可解决,那么就不配称为大战了?更重要的是,如果对手也有样学样的,也弄一波几百枚巡航导弹攻击时,美军将如何评估自身的承受能力?

  再有一点,将战略导弹核潜艇改为战术导弹核潜艇,虽只是一字之意,却是天地之列,以降低自身的核威慑力量为代价,是否合算成问题。

  无论是造隐身战舰,还是改潜艇,美国的军事意图很简单:打造一个巡航导弹海,妄图用导弹海封锁中国,其实背后全是无奈:号称天下第一的美军,竟然为找不到一块安全的发射阵地的发愁了。(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