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东风导弹车遭美无人机紧追不放施妙招脱困

2016年05月02日 20:0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根据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的报道,美国计划投入1000万美元用来专门提升卫星、有人驾驶飞机和无人机从数字图像中识别洲际弹道导弹发射装置的能力。 根据美方描述,这是属于美国的下一代无人攻击机项目的衍生项目,在这个项目中美国下一代无人战机速度会更快,机动性更好,隐身能力更强;具备信息收集、监控、整理的能力。这是美国空军基2014年的未来无人机项目25年规划发展纲要确定的研究领域动态。

  根据美国空军首席科学家的解释:“你很难从干草堆中找到一枚针,因为这个数据量确实太大了”。尽管现在计算机的运行处理速度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发展,但是”人工智能“的应用仍然要面临非常大的挑战,尤其是现在所有的洲际导弹发射车都会进行相应的伪装,有的是货柜车有的是集装箱。而且还有各种远程武器,比如俄罗斯的“俱乐部-K”反舰导弹就可以安装到集装箱内到到处跑,还有中国的“东风”系列用列车发射洲际弹道导弹,可以以上百公里时速进行高速机动,如果这些都使用人工进行跟踪,等人家都发射完了,美国在卫星上都未必能找到人家的踪影。所以这类任务应该交付给具备隐身能力的无人机,让它们具备这种自动识别发射车的人工智能水平,好在第一时间发现敌方洲际导弹的动向。

  根据这个搜索项目现在初期确立的目标是要寻找“15米长,4.7米宽的卡车”。这个尺寸非常近似于中国“东风”系列导弹牵引车的尺寸。美国曾经在1991时开展过类似的项目,来搜索伊拉克的飞毛腿导弹车;不过在当时经过1年多的努力最终放弃,卫星和侦察机获取的数据量确实太大了。随着近些年,互联网企业的图像识别技术日新月异的提升,这种大数据条件下的识别技术不仅仅可以做出来并能小型化放到无人机上,这样大大减少了无人机和卫星之间的数据通联,让无人机暴露的概率进一步降低。

  不过这种追踪方式有其固有的缺点,就是它目前还只是一种图像识别技术,无论是光学、雷达、红外影像,都只能识别“看起来像”导弹发射车的装备,所以还要配合分析师人工进行综合研判。但是这已经是非常大的进步。设想下全球都被美国布满了这样的无人机,弹道导弹发射车还没等进入阵地,对方就知道你的位置了。不过,这招对于中国火箭军来说还没问世就要失效了。

  中国火箭军现在装备的导弹发射车诱饵,不仅仅只有充气式一种,同时还具备雷达影像和红外影像合成能力,仿真度高于95%。这就意味着除非你亲手去触摸,否则在近距离上都未必能确认这是一个诱饵目标。单就这种技术,已经足以做到世界领先水平。可以说这样的逼真程度欺骗美国最新的无人机富富有余,而且在未来这种目标可以和真目标一起混淆敌人视听,同时还可以充当战略欺骗目标使用,用来迷惑敌人不确认你的主要阵地和方向。依靠这种世界领先的伪装技术,中国火箭军的妙招绝对会让人佩服不已!(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