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伊朗愿送中国F14战机却遭婉拒 已掌握核心技术

2016年05月01日 13:4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上世纪50年代,由于新技术的兴起,特别是导弹技术,出现了一股怀疑飞机作战的言论,所谓的“导弹万能论”,甚至有人叫喊“飞机无用论”,飞机设计师们也“导弹为唯一空战武器”的理论影响,于是美制的F-4在原始设计阶段就直接取消航炮。

  可惜这样的思路很快就在实战中被证明:失败,F-4在实战中的表现低的让人没法结果,于是痛定思痛之后,航炮又成了战斗机的标配,既便现代空战已用不上空战,也没人敢把再提拆航炮的事,另一方面,也试图开发新一代的战机,这也就是目前三代机出现的动力。

  美国海军因与空军在F-4战机合作过程并不愉快,决定不再与空军合作,单独招标新型舰载战斗机的招标书。后来海军舰载机的老牌供应商格鲁曼公司拿下合同,研发出F-14,著名的“雄猫”。

  从外型上,它最大的特点就是变后掠翼技术设计,这可是60年代,最时尚的技术了,高速飞行时用大后掠角,阻力小,加速性好;低速时使用小后掠角,机翼展弦比大,航母起降安全。

  F-14真正的核心为那部AWG-9 雷达火控系统,别看它个头不小,体积0.78 立方米,重量560公斤,天线直径 91.4 厘米,最大发射功率10.2千瓦,天线扫描角度两侧各为65度,每次作完整的扫描需要按从上至下从左至右的顺序各扫 8 次,共耗时 13 秒。它的性能非常先进,既便现在也有许多雷达不及它,最大有效搜索距离达315公里,可以同时跟踪24个目标并引导六枚不死鸟导弹打击其中的六个目标。

  “不死鸟”空空导弹的军用编号:AIM-54,全长 3.96 米,弹径 0.38 米,翼展 0.914米,总重443公斤,战斗部60公斤。最大高空速度 5 马赫,最大过载 17 G。专为F-14设计与制造,任何其他飞机上无法使用该导弹。

  “雄猫”凭借先进的雷达与导弹,可以完全远程空中拦截任务,攻击范围达到185公里,这放到当时绝对无人能及,现在也是一流的。

  可惜因采用变后掠翼技术,其结构复杂、重量大,成本也非常高,美国海军也难以承受,国会方面更将其视为对手,先后砍掉其改进升级计划,后来则直接让它退役了事。

  格鲁曼公司也试图将其推销给其它国家,包括:中国,80年代时,该公司积极地向中国推销该机,当年中方人员前往该公司时,特意将待交付美军的F-14战机展示给中方人员,几乎不受限制的参观,还拍照留念。可惜过于高昂的价格让我们望而止步,最终其出口计算仅有当时财大气粗的伊朗采购了一批,因美军的已退役了,目前伊朗为装备F-14的国家。

  后来中国考察过伊朗手中的F14,由于双方关系不错,伊朗当时已在考虑是否向中国提供一架F14的问题,不过我们最终婉拒了这一好意,因为我们已经拿到了所需要的,特别是一部AWG-9 雷达,这才是F-14的核心技术,据说它为中国雷达技术的进步发挥了不小的作用。至于其它东西无所谓了,变后掠翼技术设计早已是过时的设计。(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