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花巨资打造国产航母 没想到俄竟如此评价

2016年05月01日 17:0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要建造自己航母大约需要多少钱?根据俄罗斯媒体判断,中国在改造第一艘“辽宁”号航空母舰花费了30亿美元,折合成人民币大约是200亿不到;现在正在中国北方建造的001A型航母估计造价在210到270亿元人民币。不过对比美国的420亿人民币“福特”级仍然要便宜不少。但是尽管这样,仍然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根据以前的测算结果,中国建造一只航母战斗群,连带驱逐舰,潜艇还有舰载机部队,大约在1000亿人民币左右;不过尽管花费如此多,中国仍然对自己的新航母充满着期待。可根据最近俄罗斯媒体刊发的俄罗斯火箭和炮兵科学院的一位专家对美俄中三国航母的战斗效率来看:中国在航母作战部分领域还不如俄罗斯正在维修的“库兹涅佐夫”航母,这不得不说让人感到相当的困惑。

  这位专家为俄罗斯火箭和炮兵科学院院士康斯坦丁·西夫科夫,是一位专门研究战争理论的学者。根据他在文章《航母之战——“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辽宁”舰和“尼米兹”号:孰优孰劣》的论述,目前中俄之间对于航母应用上,存在着认识上的本质不同。航空母舰本来应该作为舰队的核心技术,实质上前俄时代也应该确立这样的理论,可走了一定的弯路,最终使得俄罗斯航空母舰发展落后于美国2代左右的水平。但是最近15到20年里,中国确立了自己的海上力量核心为航母,这对曾经作为中国老师的俄罗斯来说确实有一些讽刺。尤其是俄罗斯唯一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现在正在船坞内维修,与此同时中国不仅有一艘航母训练舰在外面进行训练,同时船坞内还有一艘正在建造中,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确实领先了俄罗斯。

  但是根据他依靠战争理论对美、俄、中航母展开定量分析,还在船坞中“库兹涅佐夫号”竟然比”辽宁舰“分数要高,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首先,他选择的对比对象,是俄罗斯的1143.5型“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准确地说是“重型载机巡洋舰”)、美国的“尼米兹”号核动力航母,和中国的“辽宁”舰(特地注明前身为苏联“瓦良格”号)。

  在他假象中确立了两种作战环境,一个是面对对手没有航空母舰参与局部战争和对手有航母战斗群的参加的全面作战情况。根据他的指标评价体系和计算方法,我们用百分制制度了下2个表:

 

  可以看到这3种航母的在对比后得出的结论:美国人遥遥领先倒是不争的事实,毕竟在舰载动力和舰载机起飞数量都全面占优,可以更好的完成拦截作战任务。但是“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和“辽宁”舰在反潜战力上有数倍的差距,这不得不对这位俄罗斯专家思考角度值得怀疑。

  虽然中国确实在反潜战力上存在一定短板,但是“辽宁”舰上直-8F反潜直升机就是摆设?刻意压低这项只能说是为了凸显“库兹涅佐夫号”在反潜直升机数量上的优势。用航母去执行大规模搜潜任务的思想确实也是让人醉了,说白了俄罗斯骨子里还在原来的载机巡洋舰掩护航母前出的套路打转转。仍然根深蒂固把航母当做掩护力量而不是主力攻击力量去使用。

  实际上从中国现有航母编队来看,主要的任务还是争夺周边的制空权,要当的是攻势力量而不是守势使用;要求的是对敌方升空战机进行压制,执行争夺制空权的作战,这点是重型舰载战斗机天然的优势。可俄罗斯打算给“库兹涅佐夫“换装米格-29K这件事上更可以看到,俄罗斯目前需要不是一只长满獠牙的攻势舰载机力量更多是以数量谋求守势的海军模式。这点是最让人感叹的,曾经叱咤海洋的红海军怎么今天沦落会采用这种防御策略呢?连作为军事思想最为领先的军事理论研究部门也在抱着这种思想,实在不可取!未来中国的航空母舰要更好的执行攻势作战,除了进一步研制第五代舰载机,更要配合使用蒸汽或者电磁弹射器,这样才能确保升空战机更好执行相应进攻任务。只要我们升空天空就没有王牌,不只是一个口号,更是我们努力实践的目标。(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