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二代半战机有何特别?连美日也要避三分

2016年04月30日 14:5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根据巴基斯坦网友最新对外公布的视频,展示了中巴联合空中演习“雄鹰IV”的演训成果。在视频中我们惊喜的发现中国的歼-8FR这款最新的“二代半”战机竟然赫然在列。在传统战斗机划代中,歼-8II型战斗机由于属于高空高速的截击机范畴,所以被人划分到了第二代战斗机中。此次中巴联合军演中国竟然派出这个老将出马,首次出国参加联合演习,也让人颇感意外。不过对于这种高空高速机型,巴基斯坦的邻国-印度是深有体会,当年印度就是靠着8架米格-25R/U侦察机畅行无阻,无人能拦,现在也可以让印度体会下当年的天空被撕裂的场景了。

  根据视频显示,这回中国出动的是一架歼-8FR侦察机,并不是大家早前一直认定的歼-8F战斗机。这两者之间最大的区别就是歼-8FR在歼-8F的基础上替换了23毫米双管机炮,腾出的位置可以安装照相器材;并且还可以外挂例如SAR雷达吊舱以及多种侦测收集信号吊舱。这样让歼-8II这个老机型摇身一变,从一款截击机变成了一款战斗侦察机。虽然拆除了机炮,歼-8II仍然可以发射中国的PL-8和PL-12导弹。同时歼-8F还具备空中加油能力,使得这款机型的续航能力大为提升。不过由于歼-8FR的空中加油头锥属于英式制式,无法和巴基斯坦现役设备兼容,故应该此次不会有相关中巴联合加油协同能力的演习。

  这次中国之所以会派遣歼-8FR战机出国参演,可能主要利用其具备出色的侦察能力对巴方需要地区进行探查活动。所携带的照相侦察吊舱,可以安装多种模块,比如红外照相机或者光学照相机,可在昼夜和复杂气候条件下对目标区域进行穿越侦察。同时还因为挂载了SAR雷达吊舱,所以具备侧视侦察能力。尤其是在更换了WP-13B2发动机后,歼-8FR的最高高度可轻松抵达2万米高空,加力冲刺速度能接近2.3马赫。这使得现代这些注重跨音速性能的战机很难在日常的跟随任务中跟上歼-8FR的步伐,根本就是如入无人之境。

  SAR吊舱,全称合成孔径雷达吊舱,是一种现代化的雷达组件,具备造恶劣气候和复杂条件下超远距离的探测能力和高分辨率的探测精度。中国SAR吊舱是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研制,现在有SAR雷达已经可以安装到卫星、飞机、甚至无人机上。这也使得我们对现在战场的掌控能力获得了质的提升。配合远程精确打击武器,可发挥这种雷达的最大效能。

  根据现有视频资料来看,此次歼-8FR携带的应该是中国自行研制的复合吊舱,在吊舱中应该是一部SAR雷达天线,数据采集部分应该来自吊舱内的一部有源相控阵雷达天线。该型吊舱具备100公里内目标2米的分辨率,同时可以结合光学吊舱,目标识别精度可以做到0.5米以内,这样连掩蔽体都可以轻松被找到。就算是新修建的隐蔽点,坑道的洞口都可以一览无余。

  这次中巴联合演习恐怕不只是表面上巴基斯坦心甘情愿中国充当假想敌那么简单。从中方出动的歼-8FR这一机型来看,这明显是一次具备实战化联合作战背景的演习,目标可能是周边山区里的目标或者是可进行高空侦察的战略目标。中国的歼-8FR曾经和美国、日本等国的战机多次直接交手。根据美日飞行员的描述,哪怕出动F-15战斗机仍可以被歼-8FR利用强大的机载雷达提前侦测得知后,打开加力顺利逃脱,根本没法做伴飞,更别说打下来了。基于这样的状况来看,周边值得出动歼-8FR的高价值目标只有印度的高原机场和高山兵力部署,而印度的方面的米格-25侦察机早就飞不起来了。苏-30想拦截歼-8FR这样高空高速目标相当的困难,那么问题就容易多了,一款二代半战机欺负欺负印度现有这些三代机,印度打也不是,不打也不是,派飞机升空还追不上,毕竟这架二代半的“老爷机”连美国空军和日本空中自卫队也要避让三分。(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