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国产航母下水指日可待 中国需全力做好一件事

2016年04月29日 13:0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据悉,在建的国产大型水面作战舰船又有了新的进展。有网络图片显示,该艘航母已经开始安装外飘部件,其巨大的甲板形态初现。3月31日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杨宇军大校就记者提问作出回应称:该舰正处于建造过程当中。虽然并未证实航母建造具体进行到哪个阶段,不难推测离下水已经指日可待了。

  据网友曝光的图片显示,国产航母已经开始安装外飘部件

  从上世纪初期开始发展到现在,航空母舰已发展成为现代海军不可或缺的利器。依靠航母及其他舰船组成的战斗群,一个国家可以在远离其国土的地方、在不依靠当地的机场的情况下施加军事压力和进行作战。可以说,航空母舰不仅是夺取制海权和制空权的利器,更是国家综合实力的象征。和某些国家相比,中国这一航母领域的后起之秀有太多需要学习和借鉴的地方。

  美国“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卡尔·文森”号(CVN-70)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海上强国装备航空母舰已有近百年的历史,积累了丰富的研制和使用经验,作战运用更为成熟。相比之下,前苏联在发展航空母舰的道路上颇为曲折,后来的俄罗斯只继承到一艘“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中型常规动力航母。这艘在1980年代设计建造的航母满载排水量6.75万吨,采用蒸汽轮机推进,人员编制约为2000人,最多可搭载60架各式飞机。

  “库兹涅佐夫”甲板前端的12座SS-N-19垂直发射反舰导弹

  与西方航母最大的差别一是舰上安装有大量的反舰和防空导弹,二是采用上翘的滑跳式甲板供固定翼舰载机起飞。“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更强调独立作战能力,单舰火力强大,可与多艘水面战舰、潜艇和补给舰组成特混编队。舰上也设有较为齐全的生活设施和医院,在“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沉没事故中曾充当救援平台。

  进船坞维护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

  尽管早在1991年就已正式服役,但由于技术和资金所限,“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仍需花费多年时间进行航行测试、舰载机起降训练、维修改进等,真正进行战备巡航和参加演习的次数很少。期间还发生过漏油、火灾、坠机等多起事故和动力故障,显示出在设计水平、装备质量和人员素质各方面存在着不足。这些教训表明:对于“航母俱乐部”的后来者而言,拥有航母并不能一飞冲天,必须结合自身实际逐步积累经验、培养相关人才、完善配套设施和健全各项保障,才能使航母真正成为一个高效强大的作战系统。(作者署名:空军之翼)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