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泰国空军4:0胜中国有何内幕?中国故意留一手

2016年04月29日 12:4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年来,中国空军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无论是装备的数量还是质量均有巨大的提升。逐步强大的中国空军,面对对手到底会有怎样的表现?英国专业杂志《空军月刊》近日披露了代号为“鹰击-2015”中泰联合军演的一些细节。演习中,泰方出动了最先进的“鹰狮”战机与中国的歼-11“过招”。中泰双方的演习科目包含基础飞行机动、超视距作战等等。总体而言,双方“互有胜负”,“尽管”在一些科目中“鹰狮”曾以4:0的比分“取胜”。

  那次被命名为“鹰击-2015”联合训练于2015年11月12日至30日在泰国空军呵叻基地举行,当时中国空军派出的是歼-11A战机,而泰方则派出了最新型JAS-39C/D“鹰狮”战机应战。两军的目标是为了增进相互学习了解,深化中泰两军务实合作,增进互信和友谊。

  泰国空军共采购了12架JAS-39C/D“鹰狮”战机,其中C型是单座机,D型是双座机。JAS-39C是“鹰狮”系列中比较先进的一种,在JAS-39A/B上作了很多改进,改换了大型彩色综合显示器、新的计算器软件,以及对机翼结构和武器挂架进行了加强设计。该机不但具有空中受油能力,同时可以携带更多的武器,包括已融合进了欧洲的“流星”中距空空导弹。有关人士称,先进的技术与提高后的能力结合起来,将使JAS-39C/D“鹰狮”战机在执行广泛任务时提高操作效率。

  而中国参演的歼-11A,不用说了,肯定是利用进口俄罗斯散件组装的那一批。当时,因为必须使用俄罗斯提供的散件,所以那批战机均为仪表式座舱,不但雷达、航电、武器等各方面全部是老型号,而且也是模拟式电传操纵系统,只能算是三代机的初期产品。即使在现在,装备歼-11A的部队,也并非中国空军的主力部队,而在实际部署时该机也并不靠前。

  当然,与泰国这样的国家进行联合军演,中国也不会出动最先进的机型,比如歼-11B/BS之类的,其实这里面也有保密的意思。不过,从有关报道中,还是发现中国这次并非全部出动的是歼-11A,其中有两架还是最新的电子升级型。而对于演习的结果,当时中国官方的报道是,“在近距离格斗中,重型的歼-11要战胜轻型的JAS-39C‘鹰狮’并不容易,但中方歼-11在格斗演练中大胜JAS-39C‘鹰狮’”。只是至今还不知道,这次胜利的战果究竟是歼-11A取得的,还是升级型取得的。

  而从现在泰国的报道来看,“中泰双方的演习科目包含基础飞行机动、超视距作战等等。总体而言,双方‘互有胜负’,尽管在一些科目中JAS-39C‘鹰狮’曾以4:0的比分‘取胜’”。由此来看,JAS-39C/D“鹰狮”战机还是占有一定优势的,该机有先进的气动力构型与电传操纵系统,机身更为灵巧,又有一套先进的武器系统,特别是作为使用美国技术发动机的轻型战机,其澎湃的动力系统也使其以高机动性见长。再加上先进的PS-05/A多功能X频段脉冲多普勒雷达,以及欧洲最先进的新型FMRAAM和“流星”先进中距空空导弹,都是JAS-39C/D“鹰狮”战机实力不俗。不过,这个以4:0的比分“取胜”的战果,很可能只是反映在某一个战术层面,比如JAS-39C/D“鹰狮”战机较为擅长的近距格斗方面。而且,使用仪表式座舱的歼-11A战机,应该是很难战胜使用现代化大型彩色综合显示器的JAS-39C/D“鹰狮”战机。也许正因为如此,在回国后,参加联合演习使用歼-11A战机的这个部队,据报道已开始全面换装升级电子设备的新机型。

  从2010年的土耳其-中国联合空军演习的0:8到去年的泰国-中国联合空军演习的0:4,虽然不见的真实反映中国空军的真实训练水平,但至少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在某些特定条件下,外军也有战胜中国空军的机会,中国空军必须认真学习外军的某些长处。其实从中国在演习后迅速作出反应,如中土演习后立刻开始全空军金头盔比赛、中泰军演后迅速升级老旧的歼-11A等来看,还是对中国空军产生了不少影响的,逼迫中国空军必须不断进步才有可能战胜任何敌人。所以,积极组织与外军进行联合军演,不断学习外军的经验和战法,才是中国空军不断壮大进步的根本保证。

  (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