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全球十大现役超视距攻击战机 中国凭它占一席

2016年04月29日 12:2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超视距空战中,战斗机必须装备先进弹药并配备强大的航电系统。它们必须足够高、足够快,来先敌发射导弹。因此,飞机要有良好的态势感知,以避免击落己方战机。此外,己方电子干扰系统可有效阻滞敌方战机。

  虽然相比硬件,训练和战术也很重要,但是剔除这些人为因素的话,这些现役的作战飞机还是有一定的可比性,不过列表顺序是开放性的。下文中的战机和挂载武器仅限于目前已经服役的型号。

  10。洛克希德·马丁公司F-16E / F

  F-16E / F采用现代化AESA和全面防御辅助系统等传感器套件,其雷达散射面积很小。然而,该机型在速度和爬行高度上性能平平,载弹量与探测距离相比竞争对手并不占优。由于携带保形油箱,大大限制了其机动性。

  挂载弹药:4 xAIM - 120 c - 7,2 xAIM-9X(1 x 20毫米炮)。

  9。波音F /A - 18 E / F超级大黄蜂

  “超级大黄蜂”配备了先进防御系统并搭载了出色的武器。其低速低空作战能力在狗斗中令对手不寒而栗,然而在超视距(BVR)作战中却显出短板,高速高空性能平庸。座舱触摸屏开关和按钮存在盲点。Block II型号的AN / APG - 79 AESA雷达并没有所宣传的那样可靠。在其测试报告中:“操作测试结果表明,F / A- 18 E/ F战斗机所配备的AESA雷达和那些配备了传统雷达的飞机,并没有什么显著差异。”

  挂载武器:“超级大黄蜂”(高阻力“圣诞树”)12 x AIM - 120,6 xAIM - 120 c - 7 + 2/4 AIM-9X (1 x 20毫米炮)

  8。苏霍伊Su-30MK和沈阳J - 11 B

  在苏- 35出现之前,苏霍伊“侧卫”家族最耀眼的明星当属Su-30MKs。机动性和武器挂载这对天生冤家在这里的到完美结合。苏-30可挂10枚导弹,航程远,作战能力强,这些都令人印象深刻。雷达为大型远程PESA(具AESA某些特征),印度Su-30MKI携带了以色列出色的干扰吊舱。在与英国皇家空军的狂风F.Mk 3和美国空军的F - 15 C的演习对抗中,完爆对手。不足之处在于飞行员工作量高于西方,发动机维护要求高,庞大的机身隐身性能差。

  挂载武器:6 x R- 77、4 x R - 73(1 x 30毫米炮)

  沈阳J- 11B

  中国版“侧卫”降低了雷达截面,改进了武器系统和航电设备。最新的1474型雷达探测距离达100英里以上,此外就是装备了PL-12中距空空导弹,可在雷达导引下进行视距外攻击。

  武器:6 x PL-12,4 x PL-10(或R- 73E)+(1 x 30毫米炮)

  7。米高扬 MiG-31BM

  俄罗斯空军目前正在升级其MiG-31机队,已达到BM标准。新机型航电得以升级,作为世界上最快的战斗机,其最高时速达到2.83马赫。在2016年4月流星导弹服役之前,其搭载的大型空空导弹R-33S可在100英里外攻击目标。该机巨大的PESA雷达可扫描大片空域,并通过数据链与其他友机分享重要目标信息。而其不足之处在于雷达截面过大,低速时机动性能差。

  4 x R-33,2 x R-40TD (1 x 23-mm炮)

  6。麦道公司F- 15C(V)3鹰/波音F-15SG鹰

  由于F-15鹰在国际演习中的出色表现,其排名(相比2013年的排名)向前靠了两位。虽然存在瑕疵(以色列空军声称,经常有问题),不过F - 15已经证明了自己是一款非常厉害的战斗机。不足之处是,与俄罗斯同行比较,其在低速时缺乏敏捷性,在最新型号改进中,APG- 63(V)3雷达出色。F- 15是目前西方服役的最快战机(经常声称的M2.54马赫有点夸张成分,但M2.3马赫没问题)。不足之处是雷达截面大,红外线特征明显,与新一代战机相比,高空性能欠佳。

  挂载武器:6 x AIM - 120C - 7,2 xAIM 9X (1 x 20毫米炮)

  5。苏霍伊 SU-35S

  2016年苏-35战机被部署在叙利亚,为俄罗斯部队提供空中掩护。苏- 35改进了航电和人机界面,比Su-30M系列更胜一筹。

  武器:6 x R- 77、4 x R- 73(1 x 30毫米炮)

  4。阵风战机

  由于新RBE2 AESA雷达,“阵风”已经从第七位上升到第三位。“阵风”机动灵活,在三代机中雷达横截面最小,其防御系统也优于其主要竞争对手——台风。不足之处在于其武器,相比先进中程空空导弹,MICA最大射程要短不少。相比台风,其推重比低,很多潜在客户都有升级引擎的需求。它尚未配备头盔提示系统。

  武器:6 x MICA (或者8枚) (30毫米炮)

  3。欧洲“台风”战斗机

  高推重比、大翼展、驾驶舱设计良好,使得台风在超视距作战中飞行员可处于一个有利的位置。加速率、爬升率(据一位德国少校称,爬升率超过 F- 22)、以及高速时机动等性能良好。相比大多数的竞争对手,飞行员工作负载很小,性能可靠。该机仍采用机械扫描雷达,其雷达截面比F - 15和苏- 30都小,在高空性能上优于阵风。AIM- 132 ASRAAM 可进行超视距发射。

  武器(RAF):6 x AIM - 120 c - 5,2 x AIM - 132(1 x 27毫米炮)

  2。 Saab Gripen C/D

  在三年前的排名中,“鹰狮”都无缘前十。而今年竟然戏剧性地一下跃升到第二位,一个关键因素在于,2016年4月,MBDA流星导弹的服役。“鹰狮”是世界上第一种携带流星导弹的战斗机。该导弹在服役时间上已经拖延已久,在性能上不输西方任何武器,其采用冲压喷气推进(空对空导弹的创举),使其能够在远距离对机动目标进行攻击。飞机采用双向数据链,低可探测性,以及飞行员高超的态势感知,使瑞典这款战斗机成为潜在对手特别讨厌的威胁。

  4 x MBDA流星+ 2 x IRIS-T(1 x 27毫米炮)

  1。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 - 22猛禽战斗机

  毫无疑问,F - 22猛禽战斗机在空战中的超视距作战能力排名第一。超级隐形设计意味着其在空战中先敌发现,并在对方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平静地向倒霉对手发射导弹。AESA雷达属于世界一流,超音速,其先进中程空空导弹能够在对方攻击距离外发射。不足:非常昂贵,作战半径小,耗损率高。

  6 x AIM - 120 c - 5 + 2 x AIM-9M(1 x 20毫米炮)

  (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