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新型火炮火力超猛 部署山地领先印度40年

2016年04月28日 14:4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陆军部队的炮兵不仅有各种战术级火炮,更有战役级的远程火箭炮。尤其在重炮领域,最给力的应该还是属于大口径火炮,这种一发爆炸后能够覆盖数十平方米内的有生目标的大口径杀伤武器,在中国陆军里就有2个口径划分:155毫米和122毫米。奔着“口径就是杀伤力”的炮兵不二的法则,中国陆军对外展示了新一代的52倍身管口径的155毫米轮式自行火炮。

 

 

  这门高机动性的重炮,是中国研发的第五种卡车炮,也是中国有记录以来第8种轮式自行火炮。这种火炮已经出现就让印度的媒体炸了锅,因为这种卡车炮不仅全地形通过能力了得,火力惊人,还擅长打了就跑。因为同类装备中,根本没有能够类比的装备。而且解放军还有意开发155毫米的轮式自走榴弹炮,这无疑将会增大解放军火力打击范围和打击强度。

 

  随着中印之间上原有的高山在解放军多年的努力下逐渐化成了二级公路,一直备受诟病后勤补给线路开始畅通无阻。所以解放军开始装备了各种轮式机动装备,尤其是前几年为了出口而建造大量SH-1式155车载加农榴弹炮和SH-2式车载122榴弹炮,不仅火力凶猛,威力惊人,射程也够远。并且具备单车出色的火控指挥能力,可以一辆车就完成通信、定位、定向的全数字化指挥能力,这引起全球不少国家的关注,纷纷订购中国的轮式火炮。

  据悉,解放军的自用的155卡车炮是基于外贸版的SH-1远程火炮系统上优化而来,这种卡车炮装备有完善的指挥、控制和知道系统,制导定位装置可以兼容北斗导航和GPS双重定位模式。并且车体采用了液压减震机构,最大的减少发射式的巨大后坐力。同时由于单车具备很强的信息终端结合能力,使它能够融入现在最新的C4ISR指挥网络中。尤其是这种155毫米52身管的个榴弹炮,除了发射常规的杀伤榴弹、爆破弹和火箭助推增程弹药以外,还可以发射155毫米的炮射激光制导导弹。而且在使用火箭增程弹时,射程可达53千米。整个车体从从进入阵地到发射第一发炮弹只需要10分钟,打完20发基数弹药后,只需2分钟就可以收拾完毕撤离阵地。尤其适合快速反应部队使用。

  据悉解放军还有一个基于155毫米的炮射导弹WS-35,这种炮射导弹有着惊人100公里的射程。借助炮弹身上的滑翔弹翼和对弹体进行升力优化后,100千米的射程并非只是纸面数据。曾经有外军参观过解放军的现场打靶实验,对这种炮射导弹无论是射程、精度还是威力都相当的满意。

  这种装备解放军的机动重炮无疑成为了山地作战中的重型火力支援利器,而对比来看印度一直号称最强的山地部队所使用的榴弹炮还是FH77 B02 155毫米榴弹炮,这种榴弹炮还是上个世纪70年代的作品,反应慢,火力强度弱完全无法跟中国展开对等炮击。尤其是当中国频繁展示自己在卡车榴弹炮领域的成就后,不仅让印度山地部队的将领们脊背发凉。只能尽快向美军求助购买最新的M777榴弹炮。(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