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国产航母为何造得这么快 俄一死对头帮了大忙

2016年04月27日 12:0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自行建造的航空母舰001A目前进度已经进入到右侧机库吊装完工阶段,根据目前进展极有可能会在5月份迎来上甲板的安装。这样算来中国的施工进度上应该处在和美军“小鹰级”的建造进度差不多的水平,这已经可以说相当了不起的建造速度!毕竟这才是中国第一次自行建造这么大吨位的军用船舶。当然进度如此之快,我们也要感谢来自乌克兰这个国家的诸多专家在从“辽宁”舰改造伊始就给予我们的大力支持。

  中国001A国产航母采用蒸汽动力应该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虽然重型燃气轮机或者核动力在性能上更优越,不过中国在开发大型核动力推进船舶上还停留在核潜艇阶段,大型海上反应堆的海上核电站尚未建成投入实用,很多技术难题仍待需要解决;重型燃气轮机技术虽已突破,不过没有看到实际装船先例。所以,在当下中国海军必须要在短时间内装备国产航母这个问题上,采用略微保守而且有一定技术积累,已经在“辽宁”舰上运行许久的蒸汽动力系统更为稳妥。

  虽然蒸汽动力有体积较大,系统复杂,维护起来难度也大的缺点。可仍然具备单台功率大,技术发展成熟,寿命更长,安全可靠程度更高的优点,特别适合航空母舰这样的超级大体积船舶使用。至于在下一代002A航母上或者003A航母上使用重型燃气轮机或者核动力那都有可能,不过都需要进行相关的技术验证,这都需要时间。现在,中国对于两条航母战斗群的需求相当迫切,尽快的完成建造才是真正要赶工期加班加点要做的。

  根据“辽宁”舰以前的资料显示其动力单元使用了4台乌克兰研发的TB-12船用蒸汽轮机、8台增压锅炉,4轴同时出力推进,总马力为20万马力,推进力上自然不存在问题。TB-12蒸汽轮机和我们“旅大”级使用TB-8是都是出自乌克兰之手,中国又成功仿造了TB-8蒸汽轮机的国产型号453B。由于采用了中国自行设计的压力锅炉和改进后优质合金技术,整体重量减轻而且蒸汽温度还获得了提高,效率更强,油耗更低,总性能比原来提升了接近30%,目前,453B蒸汽轮机已经在国产的051B驱逐舰上获得应用。至于TB-12蒸汽轮机的改进型也在俄罗斯的“现代级”使用,维护保养更不是难题。说到TB-12蒸汽轮机的相关技术文件和图纸,俄罗斯媒体曾报道过,已被乌克兰转手送给了中国;同时还有大量乌克兰专家在中国指导相应国产化工作。虽然俄罗斯曾多次施压,但仍不能组织乌克兰专家进入中国进行相关的技术制导或者干脆借双引工程直接留在中国。

  有人可能觉得蒸汽轮机落后了,但是早年中国装备的“旅大”级上,使用了2台TB-8蒸汽轮机,最高航速可达38节!这被人调侃成“旅大导弹艇”,就是说的超高的航速堪比导弹艇。至于“现代”级的上使用的TB-12改进版的GTZ-674型蒸汽轮机能让“现代”保持30节航速持续巡航。所以蒸汽轮机并非想象中多么落后,尤其是经过现代化改造的蒸汽轮机仍然有可用之处。根据现在来看,001A国产化航母的总排水量上线应该是6.5万吨。不使用苏联的反舰导弹垂发系统,也节约了大量的甲板空间。舰岛小型化和隐身化,甲板面积更大,至少会增加5%的甲板面积。

  这么来看,001A可能会要比“辽宁”舰远海续航力更高。若采用了国产化的TB-12蒸汽轮机,有理由相信装备4台蒸汽轮机、8台增压锅炉,4轴同时推进,总功率达到22万马力应该是轻松加自如的事情。当然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距离美国小鹰级的28万马力仍然有不足。不过这并不算差距,未来若跳过重型燃气轮机直接发展核动力,先建造2艘蒸汽轮机的国产航母,时间上应该是恰好。一艘航母的船台建造周期2年左右,从准备到下水6年左右,南北两家船厂同时开工,2020年前看到国产的核动力航母进入到船台建造阶段也不算什么大意外。(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