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高超音速导弹让美航母成靶子 美出3招对抗

2016年04月27日 10:5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美军全球部署战略中,使用航母进行远程兵力投送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然而随着中俄反舰导弹、区域拒止等新技术的发展,美军这种全球战略部署越来越受到限制。近期外媒报道,中俄两国分别于4月19和22日先后进行了高超音速飞行器的试验。俄罗斯为Yu-71高超音速飞行器/4202项目,中国则为DF-ZF/WU-14高超音速飞行器。这种高超速的机动突防特性使得现有的导弹防御技术极难拦截。因此对于美海军而言,巨大的航母在这种反舰武器面前,无奈成为了活脱脱的靶子。

  近年来,反舰导弹技术得到得到长足的发展,以俄罗斯SS-N-22“日炙”反舰巡航导弹和中国鹰击-18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为代表的航母杀手对美军航母及其搭载的舰载机构成了致命威胁。即使舰载机从航母弹射升空也不一定会安全无恙,中国空军装备的PL-15等型号的先进空空导弹同样会随时将他们击落。

  对此美军专家纷纷支招,美军如何保住航母?

  首先是下一代的舰载无人机作战系统。未来由无人机实施的远程火力打击将是美军全球力量投送的主要手段之一。据美媒预计,未来5年,美国国防部的年度无人机采购预算将增加一倍,达到155亿美元。

  武装无人机将帮助美国海军在恶劣的空战环境下建立优势。如果技术足够成熟,武装无人机具备更长的巡航时间,而且能做出超出人体极限的飞行动作,并在恶劣作战环境中执行任务。

  此外,无人机还可与现役有人驾驶战机配合作战,充当改装后的‘武库机’的前进观察员或目标指示器。目前,美军正在对下一代舰载无人机进行研发,项目包括X-47无人机、舰载无人驾驶侦察与打击飞行器,以及舰载无人驾驶空中加油系统等。

  这些智能化无人机确实先进,然而,一旦遭遇数据传输干扰、网络通信中断等情况,将是致命的。

  其次,增大舰载机的航程和机载武器的射程。美海军正在全力研发包括远程反舰导弹、空对地联合防区外增程导弹等新型远距离打击弹药,不过,新型远程弹药的研发通常成本高昂。据估计,一枚空射型远程反舰导弹的成本将在200万美元左右。在目前军费紧缩的大背景下这让国会和海军相当“肉痛”。

  最后,航母小型化,分摊生存风险。一直以来,美国海军都在追求建造大型化航母。这种航母虽然数量不多,但搭载的作战飞机却不少。比如新建的福特级航母满载排水量超过11万吨,可搭载各型战机70余架。在敌对威胁不大的区域,这种航母舰体能体现出巨大的作战优势;然而一旦进入高危险地区,庞大的航母将成为反舰武器最明显的攻击目标。在饱和攻击之下,很可能连逃跑都没机会。

  既然单艘大吨位航母存在较高的被击沉风险,那么就要想办法将这种风险分散。可以把建造一艘大吨位航母的资金分散开来,建造多艘小吨位航母。相应地,舰载机的数量也会被分散。即使其中一艘小型航母被击沉,也不会对整个作战形势造成决定性影响。(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