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攻克一高新武器 能在大气层外翱翔半小时

2016年04月26日 13:2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根据美国媒体的报道,中国在4月22日成功进行了第七次超高音速的武器实验,虽然并没有太多的信息公布,但是根据以往消息推断,这次是应该是东风-ZF系列超高音武器的实验。如果确属同一型号,中国这种武器已经接近部署状态。根据美方以往的观测信息,中国的的超高音速飞行器的速度最高可达10马赫。这将会洞穿世界上任何反导防御系统。从落点开看,这次实验极有可能是搭载在一枚东风-21的末端高超音速武器实验,首先使用东风-21把武器载荷推送到大气层边缘,随后滑翔载具借助特殊发动机实现高马赫数的冲刺-在大气层边缘进行飞行。

  根据美媒体披露的信息和中国在国际上公布的学术报告汇总来看,中国的高超音速武器可能使用不是类似于美国那样的超燃冲压发动机,极有可能使用的是脉冲爆震发动机(PDE),这种21世界最有前途的革命性航空动力,基于爆震燃烧的新理念。最早应用于二战时期的德国V-1巡航导弹,不过由于局限于当时技术限制,这种发动机的效率不高也就没有进一步发展。脉冲爆震发动机的原理上是利用了回火真空抽气循环,类似于家里的天然气灶在点燃后快速关闭,总会发生“碰”的一声,火苗也要猛烈燃烧一下的现象。这就是脉冲爆震的基本原理,由于结构相对简单,尺寸可以做的较小,成本更低,推重比最高可达20。研发这么个先进家伙,不仅可以应用到高超音速飞行器上,还能应用到导弹和无人机上,甚至还可以用来研发空天飞机。传说中的美国6马赫侦察机“曙光女神”就是基于这个发动机研发的。没想到中国人竟然把它应用到了大气层外高超音速武器上。

  “谁第一个掌握这种高超音速打击技术,谁就掌握了世界”。这是美媒体对中国第七次高超音速飞行器实验的评价。

   实际上美国人如此关注中国的高超音速武器的发展,就是担忧中国的这种最新最尖端武器一旦真的研制成功,不仅会突破任何防御系统,同时对美国的航母战斗群来说也是灭顶之灾。实际上,世界上最早研发高超音速度武器的恰恰是美国,美国人不但在上个世纪50年代就开始了理论研究,60年代就搞出来模型试验,并且投入也最多,但是21世纪后的成绩却并不是那么突出。除了美国,俄罗斯也从前身红色帝国那里继承了不少高超音速武器,比如最新就要装备舰艇的3M22“锆石”高超音速导弹,预期在2018年服役,这是一种末端速度在5-6马赫的高超音速巡航导弹,目标是为了打击航母,由于体积巨大只能装载到核动力巡洋舰上。虽然射程只有400公里,但是速度快,末端速度已经够高超音速武器及格线了,所以美国航母想拦截他也有难度。

  中国的反舰导弹最快末端速度在4-5马赫,虽然没有俄罗斯“锆石”那么夸张,但中国在大气层外高超音速武器上取得的突破仍然可以反用于高超音速巡航武器上。这都是触类旁通的问题,尽管现在美国人确认末端速度过了1马赫的高超音速反舰武器他们就极难拦截。而且俄罗斯的这种巡航导弹武器,只是在末端速度才够5-6马赫,中国那是10马赫的速度在大气层外翱翔半个小时以上。各种差距是相当明显的。

  中国第七次试验成功不仅表明了中国脉冲爆震发动机的性能已经稳定,并且整套高超音速武器系统也已经日趋完善。由于美国的X-51A多次试验失败,美国高超音速领域的成功率让美国人自己都头痛不已,多年攻关仍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没想到中国居然比美国率先攻克了这一难题,不得不说在新兴技术领域,中美技术上绝对没有代差,甚至部分技术中国处于领跑地位。(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推荐阅读:解放军在黄岩岛布局曝光:美军将付出惨痛代价!详情查看《出鞘》,搜索微信号:cqjs123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