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不可思议 中国为何拒绝了苏联白送的巡洋舰

2016年04月26日 11:0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赫鲁晓夫执政期间,苏联曾计划“赠送”中国一艘巡洋舰,而中国没有接受。50年代正是中苏合作的蜜月期,中国海军曾有大批军官在苏联受训,海军建设中也得到过苏联的大量帮助,好好的一条巡洋舰送过来怎么会不要?

  2014年,一则关于中国海军的报道令西方军事学家严重关注——据传中国正在武汉建造一艘新型导弹巡洋舰。这艘战舰排水量约一万吨,装备有先进的雷达和作战系统。尽管中方很快辟谣说所谓“五五型”只是一艘驱逐舰,但美国国会的一名海军分析家仍然这样阐述自己的看法:“此前,我们只知道中国的护卫舰和驱逐舰,巡洋舰超出了那个范围,将是中国海军现代化规模的又一个标志。”

国外网站发布的中国新巡洋舰上层建筑模型照片国外网站发布的中国新巡洋舰上层建筑模型照片

  巡洋舰是一个颇为特殊的舰种,是今天世界各国海军中除航空母舰外战斗力最强的战舰,和驱逐舰、护卫舰等在现代化海战编队中充任辅助角色的舰只不同,它通常具有较强的独立作战能力和强大的通讯指挥能力,可以作为编队的核心,也可以作为航母战斗群的“带刀护卫”,承担除航空作战之外的舰队指挥任务。同时,它也是海军文化的一个缩影——仅仅拥有驱逐舰级别战舰的海军难言是一支大洋海军,而仅仅拥有航母却没有巡洋舰的海军则被认为不够那么传统。

中国至今最后一艘巡洋舰“重庆号”1949年自沉于葫芦岛,此后迄未修复中国至今最后一艘巡洋舰“重庆号”1949年自沉于葫芦岛,此后迄未修复

  中国海军拥有的第一艘巡洋舰是1878年由福州船政局建造的扬武号,此后在多次关乎民族命运的海战中,中国的巡洋舰都曾展露自己的风采,如甲午战争中的致远舰,辛亥革命中的海容舰,抗日战争中的宁海舰、平海舰等。然而,随着重庆号的沉没,巡洋舰这个舰种也从中国海军的序列中悄然消失,迄今已经六十余年了。

  这中间,中国海军也曾经多有不甘。要知道,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中国虽然是一个陆军大国,但在海上处境却十分尴尬。上个世纪60年代,印尼军事政变后,肆无忌惮的大规模排华,而不担心中国进行报复,一个重要法宝便是其拥有一艘苏联赠送的“伊里安号”巡洋舰(原苏联奥尔忠尼启则号),仅此一舰,其吨位便几乎等于中国海军最有战斗力的“四大金刚”——四艘长春级驱逐舰的总和,火炮口径则远在长春级之上。

  中国海军也曾试图努力拥有自己的巡洋舰,在工业水平有限的情况下,这样的计划只有通过购买才能实现。

  1950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海军宣布了“安东”“长春”“阆中”等六艘巡洋舰的舰长、副舰长、政委等干部名单。这批巡洋舰均为二战中的英国海军作战和辅助舰只,于战争结束后被改为民用。中国政府计划将其以商船的名义购入,加以武装恢复作战能力,作为新中国第一代巡洋舰使用。

  可惜的是,由于朝鲜战争爆发,英国加入美国主导的联合国军一方与志愿军作战,并参加对中国大陆的封锁,这个合同没能真正实施,中国海军的巡洋舰梦破碎了。

  然而,令人吃惊的是,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在最近彼得格勒档案馆披露的档案中有记载表明,上个世纪50年代赫鲁晓夫执政期间苏联曾经有计划“赠送”给中国一艘巡洋舰,而中国方面没有接受。

  乍听起来这似乎有些不可思议。

  50年代,正是中苏合作的蜜月期,中国海军曾有大批军官在苏联受训,海军建设中也得到过苏联的大量帮助,好好的一条巡洋舰送过来怎么会不要?再说,遍查中苏之间海军合作项目和相关文件,无论1950年的《建设中国海军的初步计划》还是1953年的《“六·四”协定》,其中涉及的最大舰只都只到驱逐舰级别。海军司令员萧劲光还特别指示必须抓住重点,即快艇、飞机、潜艇。显然,中国海军很清楚在当时的条件下发展大型舰艇不太实际,海军战略仍以近海防御为主,也不大可能要求苏联方面提供这么大级别的舰只。

  然而,这件事似乎并非子虚乌有,其信息甚至从苏方传到了欧美。1962年英国《詹氏海军年鉴》证实了这件赠送巡洋舰的事情,而且说明根据西方情报,苏联方面要赠送给中国的这艘巡洋舰,便是原苏联太平洋舰队的卡冈诺维奇号巡洋舰。

《詹氏海军年鉴》中关于苏联向中国提供卡冈诺维奇号巡洋舰的描述《詹氏海军年鉴》中关于苏联向中国提供卡冈诺维奇号巡洋舰的描述

  只是英方的情报有些超前,由于不了解中方情况,《詹氏海军年鉴》如是描述此事:“关于巡洋舰的消息——据报道,苏联已经将旧式巡洋舰卡冈诺维奇号租赁或租借给中华人民共和国……”

  事实上中方应该是从来没有使用过这艘战舰。

卡冈诺维奇号巡洋舰卡冈诺维奇号巡洋舰

  这是一艘苏联基洛夫级轻巡洋舰,虽然苏联将其列入轻巡洋舰级别,但该舰装备了180mm主炮,大于传统轻巡洋舰的152mm主炮,有人借此认定该舰为重巡洋舰。

卡冈诺维奇(左一)是苏联早期领导人卡冈诺维奇(左一)是苏联早期领导人

  这艘巡洋舰便是用他的名字命名的,此后不知是不是因为卡冈诺维奇的政治地位有所下降,该舰在远东服役期间被改名为彼得罗巴浦洛夫斯克号。

  这是一艘满载排水量9,436吨的大型战舰,无论吨位火力,对当时的中国海军来说,都是无法望其项背的存在,为何不要呢?

  按照俄罗斯方面解密的史料说法,中国是因为政治原因拒绝了这一赠送(实际可能是租借),这是有可能的。1958年,赫鲁晓夫向中国提出建苏联控制的长波电台和联合舰队,被视为中苏关系破裂的导火索——中国领导人认为以当时中国海军的实力,完全不具备利用苏联海岸线的能力,因此“联合舰队”的双方不平等,并因此拒绝了这一建议。推测这艘卡冈诺维奇号巡洋舰便是赫鲁晓夫当时提出的诱惑,所谓糖衣炮弹上的糖衣,结果被中方退了回来。

  有句话叫“糖衣吃掉,炮弹退回”,中国方面在这个问题上是不是有些死板?

  等了解到卡冈诺维奇号的命运,忽然恍然大悟——搁我,这条船也犯不着要。

卡冈诺维奇号设计图,可以看到它装有三座主炮炮塔和水上飞机弹射器卡冈诺维奇号设计图,可以看到它装有三座主炮炮塔和水上飞机弹射器

  卡冈诺维奇号所属的基洛夫级巡洋舰是苏联第二次五年计划的产物,它的设计者是意大利安萨尔多公司,参考了意大利轻巡洋舰蒙德库科立号的设计,计划中,它既拥有180毫米重炮的火力,还有37节的高速。苏联政府在1934年批准了这一计划,不过很快发现这种设计导致军舰的船壳薄如蝉翼,不堪一击,无法抵挡北部海区的狂风恶浪,只得要求意方重新设计(二战中很多意大利战舰都是这样的样子货),于是这级军舰的建造便被大大拖延了。

  这一级军舰包括六艘,基洛夫号、伏罗希洛夫号、高尔基号、莫洛托夫号、卡冈诺维奇号和加里宁号。卡冈诺维奇号于1939年开工,1942年下水,并名义上在这一年进入部队服役。

  但这仅仅是名义而已,实际上由于苏德战争的爆发,物资被大幅度向前线倾斜,该舰舾装始终没有完成。1945年8月9日,该舰在尚未完工的状态下参加了对日的最后作战,途中屡出故障,但始终没有轮到作战机会。

  该舰实际上是在1947年才最后完工的,而且一直故障不断,直到1957年,一次洋上事故使其无法在台风期间返回港口,结果在风暴中结构遭到严重破坏。该舰最后被认为缺乏修理价值而于1960年废弃并拆毁。中苏的蜜月关系则在此前后正式破裂。

  赫鲁晓夫提出长波电台和联合舰队已经是1958年,也就是卡冈诺维奇出事之后,由此可见,如果中方接受了这艘战舰,很可能得到的只是一堆不能开动的废铁而已。

  得说所幸中方没有上当。

  有意思的是,在对这一公案进行调查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中国海军当时还真的对苏联的巡洋舰很有兴趣。不过,他们感兴趣的并不是这艘已经落后的卡冈诺维奇号,而是苏联当时最先进的斯维尔德洛夫级巡洋舰。

 
这是苏联火炮巡洋舰的集大成者,也是一级造型优美完备的战舰这是苏联火炮巡洋舰的集大成者,也是一级造型优美完备的战舰

  该级舰作为苏联海军战后第一型批量建造的大型水面主力战舰,也是斯大林心中一直期望的红海军大型战舰的第一步,新建成的斯维尔德洛夫级巡洋舰标准/满载排水量14290/17970吨,装备四座三联装152毫米舰炮,集高航速、高适航性和高射速于一体,且有较大的改装空间,不失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一级优秀的巡洋舰舰型。

  根据现在掌握的资料,中国海军在上个世纪50年代曾经表达了对斯维尔德洛夫斯基级巡洋舰的兴趣,并在中苏决裂前已经获得部分图纸。

  由此可以推断出中国海军的思路——苏联不可能将最先进的战舰提供中国。而尽管当时中国海军仅能集中精力于近岸防御,但中国人自有雄心壮志,相信自己总有一天会重返大洋,所以已经开始未雨绸缪,提前准备。

  不过,这一级军舰最终也与中国无缘。苏联在赫鲁晓夫上台后迷信导弹,停止了大型舰只的建造,并认为“最好的大型舰只也只是浮动棺材”,这种思路对中国方面也不无影响。同时,当时海军装备正在从火炮转向导弹,出现了技术革命,斯维尔德洛夫级巡洋舰迅速变得落后,中方也不再有兴趣建造这样的舰只。

  苏联的斯维尔德洛夫级巡洋舰在1989年后全部退出现役。

  昔日曾令我们艳羡不已、求之不得的一代雄杰,沦为被卖废铁的命运。而从辽宁号到五五型,中国大型舰艇的发展却方兴未艾,想来,中国巡洋舰重新巡航于大洋之上,也不是一个遥远的梦想了。(作者署名:萨苏)

  推荐阅读:解放军在黄岩岛布局曝光:美军将付出惨痛代价!详情查看《出鞘》,搜索微信号:cqjs123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