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南海为何建海上核电站 目标直指美核航母

2016年04月26日 10:4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上世纪30年代时,许多国家的科学家都意识到了,如果能够引发铀原子进行连锁链式裂变反应,那么将释放出巨大的能量,于是核能技术随之兴起,它大体可以分成:不可控的,也就是核武器;可控的,也就是核能利用。

  所谓核能利用就是在核反应堆进行可控核裂变,再对其产生的热量加以利用,如果将其用于发电,就可以称为核发电,如果将其用做动力,那就叫核动力,其实二者在本质没有区别。

  中国的核发电技术已经兴起,也算是世界一流水平,不过在核动力技术方面即有一个不足,那就是仅限于潜艇核动力,水面船舶的核动力为空白。表面上看,将核动力应用于潜艇与水面船舶只是应用平台不同,本质是一样,其实它们之间也有一定的差别,具体细节上的差不少。

  将核动力应用于水面船舶,目前也仅有三个国家,美国,俄罗斯,法国,其中以俄罗斯的应用水平最高,因为它将其应用到破冰船等非作战舰上。中国的核动力技术起步晚,上世纪70年代才造出核潜艇,改开之后,又一直将精力用于核发电。

  当然了,这不意味着,中国没有能力建造核动力军舰,相反我们拥有相当的技术基础,现有的核技术完全可以应用上,事实上,我们也一直在进行相关的准备,而且已经在采取行动。这一技术的实现需要先解决载体平台,也就是使用核动力的船舶,再就是所需的核动力系统,主要为核反应堆系统。

  中国的造船工业水平不低,建造几十万吨的民用船只已不成难事。可惜这一技术特殊,除了用于军舰之外,我们没有民用可能,大型水面舰艇对于我们一直是难题,现役的052D型只有7千吨。好在国产航母正在建造之中,这将让我们积累足够的大型舰艇建造经验,为下一步建造核动力舰创造了条件。

  中国舰用核动力系统无现成的产品,但也不算难事,潜艇用的核动力系统早已成熟,技术上有许多通用的地方。而且2014年,又建立国家能源海洋核动力平台技术研发中心,它开发的产品为核动力平台,其实就是浮动的核电站,虽不是核动力船,但却相差无几。

  浮动核电站技术对我们的意义也不小,属于核能大规模民用的技术试验,前景非常广阔,不比军用核动力技术的意义小,只不过军迷更关心它在军用方面的应用。如今把核电站转移到浮动平台,或者说,无动力船舶上,相当于进行船用核动力技术试验工作,相当于正式上舰前的试用。

  也许有人认为,应直接建造试验舰,而不是先在一个浮动平台上试验,可惜不行,这毕竟事关核能,安全性远比任何事情都重要,即便步子小一点,也必须如此。

  最近又有好消息,中国的第一艘海洋核动力平台的建造已进入总装阶段,也就是说正在加速进行。这等于我们又向舰用核动力技术又向前一步!

  现在的情况就是,舰用核动力技术的二个关健方面都取得了相当的成果,已没有什么技术难关要攻克了,也就是积累了一些经验,解决一些细节问题,距离开工建造真正的核动力战舰也就一步了。

  我们要建造核动力战舰,那么选择只有一个:重型核动力航空母舰,目标:追赶美国!(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推荐阅读:解放军在黄岩岛布局曝光:美军将付出惨痛代价!详情查看《出鞘》,搜索微信号:cqjs123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