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东风4导弹现身高原战备值班 距新德里2千公里

2016年04月26日 12:5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题图中这枚正在奋力一跃的导弹大家可能看得比较眼生,因为它是我国第一代的远程地对地弹道导弹-东风-4远程弹道导弹,于1970年试射成功,1980年服役。全场27.5米,直径2.25米,发射重量82吨,采用的是液体燃料火箭发动机,两级结构。也是我国早期远程导弹中能够进行机动发射的中远程弹道导弹,最大射程4800公里,可以打击关岛基地以及欧洲大部分目标。不过携带单个核弹头-当量300万吨TNT。与它同期的东风-3,东风-5导弹现在都已经退役,可它仍然坚守在中国第一线上。中国在这枚导弹的研制过程中,突破了多级火箭、弹头防再度加热、发动机高空二次点火,惯性导航等多项关键技术,为中国的人造卫星和掌握洲际弹道导弹技术奠定了坚实基础,可以说中国火箭军部队的一元元老级装备。

  最近一段时间,大家都十分关注中国东风-41导弹完成试射,马上进入服役的消息。不过稍早前的一则消息可能并没有太多人注意:根据3月初中国门户网站上一则消息称,中国火箭军的一个新的导弹营正在进行战备值班状态,并在首次训练中就发射了一枚实弹上天了。根据当时发射的图像来看,应该就是一枚上文中提到的东风-4远程导弹。在新闻中特别提到导弹发射阵地位于3000多米的高度,并展示了东风-4在洞库化的检测发射车间的场景。根据画面中的天空和人员着装来看,这个位置可能就是中国部署在高原地区的最新东风-4远程导弹营,在此发射阵地位置不出2000公里外就是印度的新德里,在这个打击半径内除了印度以外只有其他小国,都不具备打击意义。所以说这种导弹的部署针对性相当强,这让印度军方不由得倒吸一口冷气;这也是印度确认中国再次部署东风-4这种实战化远程导弹上高原,威慑意义不言自明。

  当然,不排除这次新闻图片可能是使用以前的图片,但是这个部队的编制还是相当新的,也说明截止到2016年年初,东风-4这种老式远程导弹尚未退役。主要原因可能还是为了保持中国军队远程战略导弹打击力,目前中国火箭军的中远程打击体系中,有东风-31A、东风-4和东风-26,还有马上就要服役的东风-41导弹。在2014年,中国至少还有3个导弹部队装备的是东风-4导弹,现在新成立的这个导弹部队先使用东风-4导弹,让人不由的不考虑在东风-4剩余寿命消耗完毕后,这支部队会不会率先猎装东风-41呢?或者换装最新改进的东风-31B具备6个分导多弹头的核导弹也是可能的。

  就算现在,这只新部队也已经完全洞库化,而且东风-4导弹经过多年的装备已经摸索除了一套快速拉练装填保证发射战斗力的完整方案。由于有了东风-4导弹,确保中国在东风-41服役前就已经有了100枚的远程战略核导弹。这也是中国大国的根本,并且东风-4具备列车运输能力,可以利用现有火车车厢进行快速远距离运输。并且在高原上的铁路的尽头有大量的山体实际上已经被掏空,导弹列车可以在这些洞库内停泊驻扎甚至可以直接进行发射。这也是印度高度关注的另一个因素,具备这种机动起竖发射能力也让这种老导弹继续有用武之地。(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