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军找不到中国潜艇为何赖白俄 原因竟是这样

2016年04月26日 11:1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110年前,英国人发明了一种叫“水听器”的设备,可以被动地接收水中的信号,用于避免船只撞上冰山,后来被用于探测水中潜艇的秘密武器,成为一战时期,英国海军克制德国潜艇战的大功臣!后来又研制了主动式,称为:潜艇探测器!

  无论是被动式的水听器,还是主动式的潜艇探测器,如今统称为:声纳,也就是利用声波在水下的传播特性,通过电声转换和信息处理,完成水下探测和通讯任务的电子设备。

  声纳技术早已广泛应用,比如:鱼群探测、海洋勘探与勘测等,不过它的军事应用更大,特别对潜艇的意义最大。声纳是潜艇在水下侦测目标等的唯一工具,相当于眼睛。

  现代潜艇所装备的声纳多种多样,每艘潜艇要同时装备多种不同的声纳,往往达到7,8种。主要为:舰艏声纳,主被动混合式;舷侧阵声纳,以被动声纳为主;拖曳线列阵声纳,可以按需要收放的系统。当然了,还有其它一些类型声纳,主要针对特定的任务。

  中国潜艇建造从引进潜艇开始,包括,W级,又称为30型,R级,又称033型。其中033型的艇艏声纳安装在潜艇艏部突起的“鼻子”中,这也成为它的主要特征。

  潜艇声纳技术也一并被引入,也从仿制引进开始,保证了30与33型的建造。经过消化吸收其技术,中国为035型研制了改进型的声纳系统,不过受当时的技术水平等因素制约,性能并不理想。从上世纪70年代后期开始,随后自身技术能力上升,并结合引进技术,开始研制新一代的潜艇声纳,与以前的型号相比,采用了许多新技术,包括利用计算机技术来进行信号处理等,性能有很大提高。

  至了90年代,我们研制出新一代声纳,逐步代替了旧型号,大大提升了我潜艇作战能力。最新一代声纳早已安装在039型等新一代潜艇上,虽说相关的公开资料非常有限,但是本世纪以来,中国潜艇部队即开始变得神秘起来,其踪影越来越难以发现,往往能发现它远航归来,却不知它何时出门,更不知去了那里。

  据说,2006年美国航母小鹰号在冲绳附近演习, 中国一艘039A潜艇在美国航母5海里外主动上浮, 美国航母正好完全处于其鱼雷攻击范围内, 此前美国航母编队中没有一艘舰艇发现任何中国潜艇存在的踪迹。

  对于无法发现中国潜艇的原因,美军解说为:中国潜艇的静音性能已超出其预测,非常难以发现,同时安装了非常好的声纳系统,可以发现周围是否有其它潜艇或军舰进行跟踪和监视。一旦发现情况,就趁着双方距离较远迅速地摆脱,从而失去其踪影。

  据此美军认为,中国的声纳技术已达很高的水平,但不承认这是中国自身努力的结果,而是推断,中国从白俄罗斯获得了潜艇声纳技术,据说在2008年时,白俄罗斯将新研制的NEMIGA声呐电传通讯系统提供给了中国,那一系统即可以有效探测危险,更可以进行远程通信。

  这也算老习惯了,每当发现中国所有什么样的进步之后,总喜欢赖别人向中国转让了什么东西。无论怎么说,中国潜艇确实越来越难以被找到了,这样的成果怎么说也令国人提气!(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推荐阅读:解放军在黄岩岛布局曝光:美军将付出惨痛代价!详情查看《出鞘》,搜索微信号:cqjs123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