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俄不售华航母关键技术 乌专家来中国手把手教

2016年04月25日 13:0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根据日本媒体最新报道称,日方专家在跟进了中国最新的国产航母生产进度后发现:第一艘中国国产航母无论是在吨位、尺寸与现在已经服役的训练舰“辽宁”号无明显差异;应该不会存在放大关系,这极有可能是受制于它相对核反应堆而显得落后的动力系统。目前中国第一艘国产制造航母的船体已经基本成型,总长度大约在267米,舰体最宽处37米。综合考量“辽宁”号总长度270米,跑道长度305米,舰体宽度37米,跑道最宽处72米的数据。这样看来,中国国产第一艘航母的基本结构还是外形跟“辽宁”舰所差无几。最大的变化应该是缩小的舰桥,降低舰岛重量和优化隐身外形,同时还为舰载机提供了更多的甲板面积。

  根据日方媒体判断,可能受制于现在动力单元的安装进度,中国的国产航母不会早于2017年上半年下水舾装;此前中国的专家们曾在2015年称中国自行建造的航母会在2016年下水舾装,日方觉得这是吹牛。但是根据现在披露的消息来看,2016年下半年舰体完工,下水进行舾装的可能性相当的大。不仅仅是因为中国应有了维修”辽宁“舰的经验,同时也因为中国相当急迫的需求。同时从现有的机库建造情况来看,新航母比“辽宁”舰肯定要加大加宽,单个机库模块就要长达30米,总体机库面积肯定会超过俄式原版机库,有一种推论机库面积可能会大于10%。根据这些消息判断,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至少搭载24架歼-15重型战斗机,携带直升机数量可能会达到17架。包括直-18预警型,直-8F反潜型,直-9搜救型等。

  另外从排水量来判断中国新航母也是个相对合理的思考方式。早先中国国防部已经确认了是50000吨排水量,参照“辽宁”舰的43000吨标准排水量,满载排水量为55200吨,最大满载排水量在62320吨左右。所以正在建造的国产航母和”辽宁“舰应该相差无几。根据俄罗斯媒体报道称中国早先制造航母的锅炉、轮机技术都来源于乌克兰;航母使用KVG-4锅炉和汽轮机最初是由乌克兰方面院校和海军联合研制的产物,目前全套的设计图纸和规范材料都已经出售给了中方。原来乌克兰的原来的航母设计部门,动力制造部门都位于克米半岛,随着属地易主,现在俄方已经表示不会在这些战略武器领域给中方任何优惠措施。但是,从现在的消息来看,乌克兰早在10年前就已经完成了全套的汽轮机和锅炉文件交付给中国的动作了,俄方的表态显然只是亡羊补牢。

  日本媒体获得消息称,当乌方转移了全套文件和图纸后,乌方大量的专家也来到中国,手把手教中国生产KVG-4型锅炉和汽轮机。虽然不清楚中国新航母会使用什么动力系统,但是参照“辽宁“舰的8台锅炉、2台50000马力的汽轮机、9台2011马力的轻型汽轮机、6台2011马力的柴油机来判断,中国新航母应该会采取相同或者类似的国产版本来替换。但是,目前西方使用已经重型燃气轮机或者核动力来装备航母,原来”辽宁“舰的动力模式仍显落后。虽然中方在自行生产早在引进乌克兰的GT25000燃气轮机时就已经做了大量的国产化优化工作,但仍然在技术上于欧美先进水平有差距。根据其他方面消息汇总,中国正在研发自己的重型燃气轮机,有可能会在002型航母上进行使用。

  从目前公布出来的结构图片上来分析,中国新航母已经舍弃了原来“辽宁“舰上的垂直发射系统,这部分至少会增加30%航油的储备。同时建造现场相当井井有条的施工装款,中国北方的造船厂不亏是有航母维修经验的厂家。未来中国新航母在2016年下水舾装绝度不会是吹牛,将会必然事件。只要中国想做的事情,必然可以做到!(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推荐阅读:终于要动手,解放军在南海布局令某国心慌!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