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海军3年入列29艘新军舰 战力达到何种程度

2016年04月25日 14:3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年来,中国海军装备建设取得的进步有目共睹。2015年,随着大量新型舰艇相继入役,表明这一发展势头依然强劲。

 

  中国海军近3年入列军舰29艘,含3艘052D驱逐舰。过去的一年,共有1艘052C型驱逐舰、2艘052D型驱逐舰、4艘054A型护卫舰加入人民海军。这些作战舰艇因排水量较大,武器及电子设备齐全,因而具备一定的远海作战能力。在中国海军目前的编制序列中,这三型舰艇都被编人驱逐舰支队。

  除作战舰艇外,中国海军2015年新服役的各型辅助舰艇也同样令人惊喜。据不完全统计,共有1艘综合补给舰、2艘岛礁补给舰、2艘坦克登陆舰、1艘半潜船、3艘电子侦察船、1艘远海测量船。

 

  解放军海上作战能力、远海作战能力到底能达到何种程度?远海作战能力建设仍是中国海军的重点。海军的远海作战能力不是单一舰种、单一机种甚至单一兵种,需要综合、合成的作战能力。海军能走多远,按照过去海军通行的量化标准,就是综合作战半径有多大。这个综合作战半径,包括情报通讯保障范围,包括各种兵力如航空兵、水面舰艇等能在多大范围内执行合同作战行动。

 

  受到岸基航空兵的制约,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海军的综合作战半径是200海里。现在中国海军已经有能力到更远的海域执行合同作战任务,也就是说综合作战半径有了一个很大的提升。

  据日本统合幕僚监部发布,4月23日当天,中国海军护卫舰编队穿越冲绳。编队舰艇分别为053H3型导弹护卫舰嘉兴舰、连云港舰以及903A型综合补给舰高邮湖舰。4月23日凌晨3点左右,海上自卫队第五航空群所属的P-3C巡逻机和第一海洋观测队所属的海洋观测舰“湘南”号在仲之神岛西南约65千米、与那国岛东南约74千米处海域发现了从太平洋返回东海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随后,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围绕与那国岛航行,于7时30分左右进入东海。

  中国海军的远海训练、演习一直是国内外媒体关注的焦点,所谓“突破第一岛链”常被用来解读。然而这些远海训练将成为中国海军的常态,去远海不仅是一个大船的问题,它还涉及通讯、导航等等领域,比如如何在远海得到航空兵的掩护。

  今年,4月23日中国海军节,多地举行对外开放活动,在经过多年追赶后,中国海军越来越开放、自信,实力不断增强。既然我们的目标是远洋大海,做海上强国,那么今天取得的成就,远洋航行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只是中国海军刚刚完成的第一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