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日本最强潜艇被澳踢出局 中国潜艇才最适合澳

2016年04月25日 11:3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尽管澳大利亚国防部还没有宣布“史上最贵签订采购订单“的中标者,不过明眼人都知道日本的“苍龙”级潜艇已经铁定出局。曾经的中标大热门,现在竟然沦落到这样局面,实在是让人有些意外。要知道日本全国外带美国都为”苍龙“说好话,更不要说”苍龙“潜艇被誉为现在全球最强常规动力潜艇。竟然最终没上榜,不得不说澳大利亚这把确实把日本狠狠的涮了一次。

  虽然日本由于国家层面上的问题不可能拥有装备核动力装置的高性能潜艇,但是不耽误日本在常规潜艇的路上继续发挥自己玩到黑的优点。把常规动力潜艇做到极致,使日本拥有研制和生产大型远洋常规动力潜艇的能力。目前日本的潜艇最远已经航行到了澳大利亚,经过如此复杂的考验,日本已经在这一领域逐步取得了较为雄厚的研发经验。

  就比如这次为澳大利亚投标的4500吨级的苍龙潜艇,这个是目前世界上吨位最大的常规动力潜艇,为了能够有效的保护自身,“苍龙”的舷侧声呐面积都快赶上核潜艇了,探测能力自然十分初二。尤其是“苍龙”采用新式潜艇中最为流行的X形尾舵,这种舵在潜水操作效率较高,非常适合水文复杂区域作战,而且“苍龙”的静音性能也比较出色,可以做到90分贝以下。最主要“苍龙”级潜艇采用全舰数字操控系统,最少仅需要6人就可以完成日常的战备巡航。而且“苍龙”还具备AIP动力安装能力,称得上是最像核潜艇的常规动力潜艇了。

  不过正是因为如此高性能,使得“苍龙”的造价自然也不菲,就算日本本土制造一艘“苍龙”潜艇也要6亿美元。而且澳大利亚吃饭招标虽然总金额为370亿,建造12艘潜艇。但是要求附带转让相关的潜艇建造技术和武器等平台技术。这些日本都不具备,连武器都是从美国买的。怎么转让呢?仅仅这一点就让澳方大为恼火。更为恼火的事,日本根本不打算转让建造技术给澳大利亚,心里就想着让澳方的“苍龙”在日本本土建造,这显然也澳大利亚不可能接受的事情。

  而且我们仔细看澳大利亚的要求,澳大利亚国土面积广大,同时造船厂少,条件也落后。澳大利亚虽然跟美国处在同盟关系,不过远洋能力上始终是个巨大短板。原本希望通过此次招标获得提升,但“苍龙”再优秀,也无法摆脱其巡航能力依靠燃料以及水下持续航速不快的短板。所以最适合澳大利亚方面的其实最想购买的是12艘拥有不竭动力的核动力攻击潜艇。

  回顾全球,能够对外销售核动力攻击潜艇,并且具备全套自主建设能力的国家。现在也就剩下美、俄、法、英、中这五个大国。不过这些国家只有俄罗斯曾经出租过核潜艇给印度,其余国家无先例。这些国家中,最能打破先例的就是中国;根据外媒消息,中国曾经派遣核潜艇到巴基斯坦做过访问停留,巴方也意想租借或者干脆购进一艘093型核潜艇,所以万事皆有可能。中国具备完全自主的水下核动力从研发到生产再到配套武器一整套完整体系,所以澳大利亚想发展完全自主的水下产业链,其实中国是最为合适的。但是国之重器不能轻易示人,同时由于澳大利亚摇摆不定倒向,中国核潜艇最适合它但是澳大利亚却买不到。(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