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空间站首位外宾非美俄 一铁哥们为之振奋

2016年04月24日 13:4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由于到了2025年左右,全世界唯一空间站就是中国的“天宫”空间站,美国和俄罗斯所依赖的“国际空间站”将会坠入大气层。这使得中国空间站的门票变得非常火爆,一票难求。美、俄、欧都想蹭中国这趟太空班车,毕竟在空间实验领域社么卫星也比不上空间站来的实惠。不过根据《专业|巴基斯坦》,一家来源于巴基斯坦专注于行业专业新闻的网站爆料称:可能美俄的希望都要落空了,中国空间站要迎来的首位外宾不会是美国人或者是俄罗斯人,可能会是巴基斯坦人!这个消息一出就让巴基斯坦网民们为之沸腾和振奋的,毕竟哪个国家要是有一个自己的航天员,不仅是这个国家国际地位的象征,同样也是这个国家航天领域的一大成就。

  先说说为什么这么多人挤着要上中国的空间站,在太空微重力条件下,我们常见的传统经典物理法则都会失效。尤其是无菌无尘条件可以让我们的电子元器件的废品率更低和成品率纯度更高,比如CPU用的晶圆,微重力条件下生产几乎99%无坏品。还有早先我们“神舟七号”飞船上,利用航天员从外太空回收的那块材料,也已经应用到了我们空间卫星和洲际弹道导弹上了。所以说载人航天水平决定了一个国家国防发展和科技高度水准,当然要想方设法的取得最新成果。

  中国的空间站建设在中国“首个航天日”即将到来之际又有新喜讯,预计2018年中国空间站的轨道核心舱“天和一号“将会发射升空,随后会发射2个实验舱上去进行交会对接,到2022年前后建成世界上第三个在轨组装的大型空间站。 我们还会发射小编之前文章中提到的超级天文望远镜-“巡天号”光学舱。可以说未来5年中国航天的飞速发展将会呈现井喷式发展。美俄所依赖的国际空间站将会在2024年左右退役,所以现在美国和俄罗斯都想在载人航天领域在中国这取得一张入场券。尤其是曾经在国际空间站项目上,美俄并没有邀请中国参加,这不得不说是他们现在仍然不好意思狮子大开口的一个原因之一。

  但是中国和巴基斯坦之间就没那么多说的了。无论是在国防领域还是在空天领域,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合作都是别的国家无法企及的高度,那是真正的铁哥们。中国将会在2018年为巴基斯坦发射一枚遥感卫星,这枚卫星是巴基斯坦国家航天局和中国之间签署的合作协议下的产物,具备在轨5年的运行寿命,可以装备高分辨光学设备,可对巴基斯坦及周边区域进行持续追踪。计划中还有一枚搭载合成孔径雷达(SAR)的卫星,可在恶劣气象条件下对地面进行侦测。这两个组合可谓是侦察用利器,白天黑夜都可以运行。这两颗卫星的发射将会成为中巴友谊的新见证,也把中巴合作推向新的高度。

  在载人航天领域,巴方空间与外大气层研究委员会部长曾再2011年就提出过要让巴方宇航员飞付“天宫一号“,不过当时由于中方技术上属于验证时期,并没有成型。这次是巴基斯坦的总理直接提议让巴基斯坦宇航员飞上太空,越快越好。听说中国在2017年有神舟载人发射任务,巴基斯坦都想蹭这次的上去。巴方迫切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也要符合宇航员训练的客观规律。

  中国拥有完整的航天员选拔任用机制,从最初筛选到多重训练再到最终上天,这一系列科目都可以在中国完成。目前中国训练自己第二批航天员,至于培训外方航天员计划,首个考虑目标应该就会使巴基斯坦。根据国际惯例,训练一个航天员大约需要3-5年的时间,经过上千项的训练和测试,并严格进行考核方能登上太空。不过在2022年左右让巴基斯坦宇航员以任务专家身份登上中国的“天宫”空间站,应该是个合情合理的时间节点。这样不仅中巴友谊更上一个台阶,同时也会让中国积累国际宇航员训练的经验和实际口碑。(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