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俄签署火箭发动机协议?俄发动机到底好在哪

2016年04月23日 12:4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建议用电子元器件交换俄罗斯火箭发动机”,俄罗斯《消息报》19日以此为题报道称,中国准备与俄罗斯分享生产航天器使用的抗辐射电子元器件技术,以此换取俄液态火箭发动机生产技术。

  RD-180火箭发动机是由位于莫斯科郊区的动力机械科研生产联合体研制的一款双燃烧室、双喷嘴的火箭发动机。该发动机由RD-170系列衍生而来,采用共享涡轮泵。RD-180以煤油和液氧为推进剂,使用高压分级燃烧循环。RD-180继承了先驱RD-170的富氧预燃室设计,使发动机效率更高。喷嘴的活动由四个液压缸支持。

  该发动机过去曾出口美国,美国借助它启动了月球、火星、冥王星和木星探测任务。俄罗斯于1996年与美国签署了RD-180发动机出口合同。根据合同,俄罗斯为美国生产50台RD-180发动机,另外还包括51台的可选合同。截止乌克兰危机爆发,俄罗斯已向美国出口了63台RD-180发动机,其中40台已使用,单价在1100-1500万美元之间。2012年12月,俄罗斯又与美国签订了31台RD-180发动机的出口合同。

  美国是俄罗斯RD-180发动机的唯一用户,由于乌克兰危机,美对俄实施制裁,俄罗斯停止了向美国供应RD-180火箭发动机。不过在这一问题上,俄方也是有苦难言,停止出口后,给俄罗斯带来非常大的经济损失;此外,俄罗斯难以寻找额外的用户以维持生产线的运转并留住有经验的员工。近年来,俄罗斯军工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俄罗斯审计院曾于2011年表示,之前出口的RD-180发动机的价格只有实际价值的一半,2008-2009年的经济损失就达到约3000万美元。

  近年中国先后发射神州试验飞船和天宫目标飞行器,实施探月工程。重返月球,开发月球资源,建立月球基地已成为世界航天大国的必然趋势和竞争热点。中国还计划于2022年建成大型空间站。

  随着中国航天工程的不断推进,中国是有意采购RD-180火箭发动机的。基于双方实际需求的互补性,俄罗斯寻找的国际买家,既有需求又有资金的,恐怕只有中国一家了。目前中国火箭各种型号比较齐全,自身的能力也不差,如果能得到RD-180这种大推力的火箭发动机,将对中国探索宇宙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尤其是向太空运送大型空间轨道舱。

  不过,俄罗斯在出口RD-180的同时,肯定要保护其技术,而中国需要产品的同时更渴求获得技术。消息人士表示,俄方希望谈判能完成政府间技术保护协议,其认为,根据火箭技术扩散监督制度,俄罗斯要为这种技术被不是该制度成员的国家使用承担全部责任。另外,俄方觉得中国在短期内未必能研制出类似RD-180的发动机。美国同类自主火箭发动机的研发、制造和通过质量验证预计都不会早于2022年。因此俄罗斯开出的条件很可能是,在航天计划中使用RD-180时遵守其知识产权,俄方同意对华出售生产许可证。

  然而,这种方案对我国来说并不理想,双方在此领域的谈判一直在艰难中推进。(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