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歼11D已应用隐身涂层技术 效费比不输五代机

2016年04月22日 13:1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国人喜欢以技术手段以解决难题,也许偶尔会出现令人相当失望的结果,但是凭借着勇于创新的劲头,美国人确实引领了世界技术发展的方向。

  飞机隐身技术也许不算美国人最早提出,却是美国人第一个将其实现,让隐身技术成为最新的时尚航空技术,当然了,也刺激了反隐身技术的发展,隐身与反隐身技术之间的斗争也随之开始。

  隐身技术刚开始出现时,人们的感觉更多的是神奇,甚至难以理解,不过随着人们对它的研究,它的神秘面纱早已被揭开,它原理等早已成为不算秘密的秘密。

  人们很快发现隐身技术并没有想象的难,比如:镍钴铁氧体可以充当吸波材料的主要成分,也发现许多简单地方法可以大大减少雷达反射面积,只不过此前没有认识到隐身问题,所以设计上没有加以考虑,随着认识的加深,人们通过修改局部外形,变更材料,增加特殊涂层等方式,让现有战机的雷达反射面积大大降低。

  中国对于隐身技术的研究应始于上世纪90年代,起步晚了一点,但是我们却非常努力,到现在已有超过20年的研究时间,期间进行许多工作。

  目前,已知我们至少试制了二种隐身技术试验机,分别由歼七与歼八改装而来。其中,歼-7试验机主要用于研究座舱、雷达罩、进气道等部件的隐身问题,包括采用吸波材料,隐身涂料等。歼-8试验机则用于进行整机低反射信号的控制研究工作。

  我们已经取得了许多成果,比如:隐身技术中,非常关健的隐身涂层技术上,我们在2002年即研制出纳米超细镍金属粉末吸波涂料。可惜这类技术无法是国内,还是国外都属于高度机密,所以人们无从了解,也没法比较各国在隐身技术的水平。

  如今成果已开始显现不出,歼-20与歼31完全采用隐身设计,美国人应用到F22上的各种隐身设计,它们也一样不少地应用上了,包括:隐身外形,隐身材料,隐身涂层,隐身座舱盖等,其技术完成可以与F22一比高下,可惜没法对比,不知道谁更好。

  除了应用于新机研制之外,相关技术也开始应用现有机型的改进上,据说,歼-8后期的生产型上,已部分应用了隐身技术研究成果,歼11D与歼16也被认为应用了隐身技术。

  现有型号战机应用隐身技术的效果当然无法与歼20,歼31那样的隐身战机相比,但是雷达反射面积的大幅度下降却有着非常重要的战术价值,毕竟雷达的发现目标的距离与目标的雷达反射面积是成正比的。同时,这一做法远比换装全隐身战机的费用要低太多,所以效费比非常高。

  中国在隐身技术方面,包括涂层等方面的进步,不仅打破了美国对此技术的封锁,更让美国感受到巨大的压力,这样的变化能让美国高兴起来,那才是怪事!(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