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6代机研制领跑世界 四大关键技术与美相当

2016年04月22日 10:48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根据海外媒体的报道:位于中国北方沈阳的飞机设计研究所对外公布了2016年的工作计划:要实现“一机详细设计,三机首飞、四机鉴定”等相当宏大的年度目标。根据多方消息汇总,据信所谓“一机详细设计”就是指中国的第六代战斗机项目的研制工作。在中国如要设计一款飞机,会按照国家立项,随后进行项目论证,给出项目指标,再随后制定项目方案完成概要设计,下一个阶段就是进入详细设计阶段。

 

  第六代战斗机是相对于我们现在已经进入批量试生产的五代机歼-20,歼-31来说的下一代战斗机。由于中国的装备按照“装备一代、研制一代、设计一代”的三步走发展,我们有充分理由相信,中国六代机的研制计划进入具体的项目实施阶段。不过谁也没有想到竟然如此之快,在2016年就能开始下一代战斗机的具体设计工作。这也代表着中国的第六代战斗机研发已经正式提上日程,起码大体框架已经确定,接下来是详细设计出图纸了。

 

  回顾中国五代机歼-20的研发进程:从1999年左右立项,2004年左右完成详细设计,到2011年首飞,再到2016年试生产装备部队。这一系列的里程碑告诉我们,研发现代战斗机的进程是如此的漫长。中国的六代机现在开始进入详细设计,最快也要在5-6年后才能看到样机首飞。但是这已经对比美国和俄罗斯处于大大的领先地位;美国现在还在考虑是否于要重启F-22生长线,俄罗斯的T-50还处在验证试飞阶段,距离量产仍有一段距离并且试飞并不算顺利,何时能交付仍然是个大难题。

 

 

  在六代机领域,美国确实是提出过不少的方案,看起来也非常科幻,也做了不少CG超炫画面出来对人展示。可在六代机领域究竟要发展什么样的功能,美国人目前只提出了如下几点:采用激光武器作为交战和近距离掩护武器,机体采用有人和无人共用结构,战机引擎采用变循环发动机适应各种飞行状态,全频谱隐身-包括可见光范围内隐身等方面。这些方面样样都出在世界顶尖地位。不过样样全开发难度都十分高。所以美国到现在为止仍然没有取舍出一个合适的具体六代机技术方案,总而言之就是在画饼,这个饼越来越大除非空军肯全面买单这些高技术研发计划,否则美国人的六代机仍然还是在纸面上。

 

 

  论取舍,中国的智慧确实可当全球第一,目前中方隐身材料技术,电子化空战能力,电磁攻击能力,定向能武器领域跟美国并无代差,发动机领域要落后美国1代。所以,中国的六代机方案显然要扬长避短。中国六代机方案目前并没有对外展示,但是不耽误我们依据现有资料来分析:中国六代机将具备常规武器和定向能武器双重攻击体制,采用网络化作战思想,隐身化能力会比歼-20更深入一层-可以做到红外光谱下的部分隐身,同时突出电子压制能力和欺骗能力,让敌方根本无法发现你的行踪。还要强调近距离空战能力,毕竟当双方隐身能力和电子压制能力齐头并进时,最后最有效击落对方的手段就是近距离狗斗。在执行远距离打击任务时,采用有人和无人结合战法,无人化超高音速飞行器进行突击,有人机依靠隐身性能抵近指挥操作。

 

 

  虽然上面也只是部分猜想,不过目前中国的六代机已经实质上开始起步研究,西方军事界相信中国有能力在2025年前对外展示自己的六代机样机。这一进度已经领先于美国甚至是全世界,未来空战的交战规则或许会被中国六代机所改变,一种全新的空战样式极有可能在2030年左右上演。这个时候必须要用最大的关注来重视中国的六代机计划,因为未来的趋势可能就写在中国人的方案上。(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