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新战机年产百架 俄无奈只能再升级老爷机

2016年04月22日 15:5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昔日苏联红色帝国的米格-25让西方惊吓不轻,目标3马赫成为多少国家航空发展的口号。但是如今,面对中国的强势崛起,每年接近百架新式战机的产量和俄罗斯空军每年只有几架新飞机进入部队的数量相比较,感叹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今时不比往日了。

  米格-31是由前苏联米高扬设计局设计的串列双座全天侯重型截击战斗机,北约代号“猎狐犬”,该机是全世界起飞重量最大、飞行速度最快的作战机型,由米格-25战斗机发展而来,最大飞行速度2.83马赫,作战半径1500公里,实用升限24000米,最大速度3.2马赫,最大升限37000米。1976年以前开始研制,1983年进入服役。廉颇虽老,无奈后继无人,俄罗斯只得对米格-31升级继续使用。

   动力装置两台彼尔姆发动机设计局研发的硕大的D-30F6涡扇发动机,单台静推力93.1千牛,加力推力151.9千牛。随着常年使用,此次升级计划将换装新制造的同型号发动机。曾在2011年9月6日,俄罗斯空军一架米格-31战斗机由于发动机出现严重故障,在彼尔姆边疆区坠毁,两名飞行员遇难。

  除了更换发动机,米格31此次升级将对“掩体”阵列机载雷达进行升级维护并更换杭电设备。

  除此之外,最关键的升级计划是对老化的机体实施补强和更换可能存在隐患的机体部件。在飞机车间内的墙壁上,依然是当年苏联时期的壁画,虽然继承了苏联红色帝国的衣钵,但是已经没有当年叱咤全球的能力。

  米格-31的武装堪称全球火力最强高速截击机,在前机身右侧下部整流罩内,装有1门23毫米GSH-6-23六管机炮(最高射速每分钟10000发)或30毫米GSH-6-30六管机炮(最高射速每分钟6000发)备弹260发。

  全机有8个外挂架,机身下4个,可挂4枚R-33(北约代号AA-9)远距半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或4枚R37(北约代号AA-13)远距主动雷达制导导弹,R37是由R33改进而来,拥有着6倍音速300千米的超远射程。为了给这种远程利剑提供目标信息,米格-31采用了继承自米格-25的超大功率雷达,但是在地面时严禁开机,以避免对地勤人员造成伤害。

  在其两侧机翼下各有两个外侧挂架,可以挂2枚R-40T中距红外导弹或4枚R-60红外空空导弹。

  从米格-23开始,苏联空军就鼓励飞行员自主作战,因此米格-31 的火控和通信系统比通常的苏联战斗机要强大和先进得多,所以需要一个专职的雷达和系统操纵员,这就是米格-31 采用双座的最大原因。(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