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军要用这杀手锏打压对手 却在中国碰钉子

2016年04月22日 12:5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国是最早研制装备预警机的国家,时间可以追溯到太平洋战争后期,如今美国依然是装备预警机数量最多,质量最高的国家。空中预警机对于现代空战的意义非常大,有“效率增倍器”之称,不过美军没有满足于此,上世纪70年代,得出了一个空中预警机的变种:战场联合监视机概念,其成果就是E8C战场监视机。

  该机与E3空中预警机一样,也选用波音707平台,也安装了一部雷达,只不过这部雷达被称为JSTARS,中文翻译为“联合监视目标攻击雷达系统”,这是一部高性能机载监视和目标截获系统,不过主要用于实时和精确地探测地面目标,而不是空中目标。

  这一项目最早由美国空军提出,同时陆军也有类似项目,后来两军合并到一起称为“联合星系统”项目,它以波音707为平台进行改装,所以飞行性能与波音707相当,最大飞行速度为马赫数0.84,实用升限为12600米,在没有空中加油的情况下能在空中飞行11小时,有空中加油时可停留20小时。

  它没有象E-3一样在背部安装在大原盘,而是在机腹部下有一个12米长的独木舟形的雷达天线罩,里面装有一部APY—3型相控阵雷达天线,该雷达设备重1900公斤,可从飞机任一一侧对战场进行监视,提供目标数据和战斗控制数据。由于E—8C飞机飞得远,飞得高,续航时间又长,且雷达探测距离大,可达到250公里。单架飞机飞行8小时,其覆盖面积可达到10万平方公里左右。

  E8飞机只是“联合星系统”的空中平台,另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地面站系统,一个移动式信息处理的中心,这才是整个系统的神经中枢,充当数据分配和交换中心。

  E—8飞机可以为战场指挥官及时了解战场战术态势的最有效的手段,其效率远比侦察卫星和无人机更具有优势。根据其所提供的数据,空军和陆军的作战部门就可以协调行动,对敌方的目标进行攻击,并避免误伤己方单位,也可对战斗破坏情况进行评估与分析。

  1991年海湾战争爆发,当时刚刚问世,但仍处于试验阶段的两架E—8A型飞机就被派往前线,参加了“沙漠风暴”行动以接受实战检验。由于为空中和地面指挥员提供了前所未有过的关于战场的实时画面,及战略和战术情报,为前线指挥员的决策和作战方案的制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受到了军方的高度评价。

  也由此确立了其在美军中的地位,成为历次美军作战行动中不可缺少的一员,美军更大方对此项目加以投资,据说至今已制造约13架飞机,为此花费了超过50亿美元。从技术上说,真正关健的是整个“联合星系统”,E8飞机不过是它的空中系统平台,整个系统涉及相当广泛。

  “联合星系统”为美军作战指挥体系之中,非常重要的一环,称为杀手锏也不过为,这可是美军的独有装备。历次作战中,美军都喜欢用它来随意打压对手,大有一招吃遍天下之意!

  不过这一招也有相当大的局限性,如果对手为俄罗斯或中国这个级别的,那等于碰上个硬钉子,几乎没有应用的空间,因为它只适用于“不对称”作战,必须在完全掌握制空权的前提下,只有对方拥有一定的防空作战能力,那么它也就失去了在战场上空活动的可能性。

  当然了,战场监视机确实值得我们好研究一下,它有许多值得学习的地方。(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