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歼20携新导弹即将成军 美军F22苦练近距格斗

2016年04月22日 09:3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20号《参考消息》一篇转载自中国军网的“中国成功研发反隐身米波雷达:隐身飞机无处遁形”的专题报道中,重点报道了中国电子科技集团首席科学家、雷达专家吴剑旗带领团队从事雷达研究二十余年,研制出了世界上首个反隐身先进米波雷达,以小的代价解决了国防安全大问题。在该文的延伸阅读中,特意提到在美媒不久前的报道中,美国的F-22为了锤炼近距格斗能力,专门与美军的古董教练机T-38进行格斗训练,有2架T-38战机共击落了24架F-22和3架F-16C/D,此外还击伤了一架F-22,由此说明了F-22目前正在积极苦练近距格斗战术。

  从近期中国媒体的报道中,我们知道中国已经掌握了可以发现并跟踪隐身飞机的技术,包括陆基的JY-26型雷达和DWL-002型雷达以及空基的空警-500预警机均具备这种能力,而且DWL-002型雷达还曾在美韩军演中紧急赶赴山东半岛验证发现和识别F-22的能力,由此说明中国已具有多种探测隐身飞机的能力。但是发现是一回事,精确跟踪是一回事,而能够击落隐身飞机又是一回事。就目前的技术来看,拦截和打击敌方隐身飞机的最好手段,应该是以隐身对付隐身,也就是中国目前最好的对付F-22和B-2的手段,应该就是由歼-20来完成。

  在中国研发成功歼-20之后,美国的一超独大的隐身飞机优势已经岌岌可危,尽管其不断讥讽歼-20存在的缺陷,但这似乎不能掩饰其既有的恐慌——因为如果要对付歼-20美国也是束手无策,必须采取F-22来对抗,这就牵涉到了近距格斗问题。大家都知道,歼-20是一种机动性、敏捷性和大仰角飞行能力非常突出的战机。该机采用了独一无二的“鸭翼+边条+前后襟翼+全动尾翼”的综合气动布局来提高飞控能力,鸭翼的使用为其带来了高机动性,大三角翼安装在进气道上边缘、主翼带有下反角可以增加滚转速度、提高飞机的敏捷性,而大舵效的全动垂尾可提供足够的航向操纵力矩,进而提供较大的滚转速率。

  所有上述这些均说明,歼-20的近距格斗能力非常强,这与采用传统布局但采用推力矢量技术的F-22相比毫不逊色。但歼-20的能力还不限于此,因为中国已经为其近距格斗专门研制了霹雳-13格斗弹,以及新颖但又可提前发起攻击的外翻发射梁,这将使歼-20可以提前三秒发射导弹,从而让F-22面临危险。特别是霹雳-13采用边条翼设计,边条翼的形状和在弹体上的位置类似于R-77的弹翼,而导弹尾部的气动舵面外型类似R-27导弹的倒梯形外型,尾部则采用了推力矢量设计,这使其性能与美国最先进的AIM-9X“响尾蛇”导弹不相上下。因此,有说法认为如果歼-20搭配霹雳-13,没有什么对手能摆脱它的锁定攻击,当然就包括F-22了。

  也许正是认识到歼-20+霹雳-13强大的优势,所以,已认定未来主要空战就是隐身飞机对隐身飞机的对决的美军,就开始了未雨绸缪。这可能表现为四个方面,一是像中国那样开始积极发展反隐身技术,这在以往美国隐身战机一家独大的情况下几乎是不可想象的,现在中国和俄罗斯隐身战机的日益成熟,逼迫美国不得不尔;二是改进升级F-22,为其装备全新的适应对付隐身目标的电子装备,包括主要用于近战的头盔系统,并且很可能要重开封闭已久的F-22生产线;三是为F-22加装具有专门对付隐身战机能力的AIM-9X“响尾蛇”导弹,目前这项工作已经接近完成,F-22+AIM-9X就如同歼-20+霹雳-13一样,成为实现隐身战机近距格斗的标配;四是加紧为F-22摸索设定近距格斗战术,这就是本文引文中所说的利用敏捷的T-38与F-22进行模拟空战,虽然并不适应近距格斗的F-22数十次落败,但是会终于从失败中摸索到成功的喜悦的。

  预计,中国的歼-20将于今年开始进入空军训练使用,形成战力可能要到2017年。所以,大约在2017年之后,当F-22空中遇上歼-20,由于双方都具有隐形优势,所以双方谁都没有把握在远距离发现对方并发射导弹,因此都需要依靠本国反隐身雷达的引导接近对方,接下来双方就可能实现近距离空战格斗。也许,就像世界上第一次使用空空导弹空战是在中美之间进行的一样,世界上第一场隐身空战也要在中美间揭幕,这恐怕是美国战略重返亚太和中国历史性崛起之间的宿命。(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